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爭議不斷,不僅被媒體爆料,在職場涉嫌以肢體、言語性騷擾女性下屬,還在上班時間搭公務車到咖啡廳視訊兼課,甚至有多名辦公室同事向立委投訴,目前已由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調查。謝曉星今(30日)現身立法院備詢期間,立委王婉諭追問發現,遭騷擾的女性職員仍停在現職,因此要求謝曉星自請停職。

謝曉星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攜帶外勤機要秘書上咖啡廳視訊授課一事。謝曉星表示,他在上課時,可能會有業務要處理,如果一切都是為了公務,「我覺得沒什麼。」

王婉諭質詢時則問及,謝曉星涉入性騷擾事件,身為長官、老師,卻對女性下屬和學生的外觀做評論,這是否恰當。謝曉星回應,這件事正在調查中,他不方便回應。但作為一個老師,他希望跟學生之間的關係融洽,因為他覺得要教導學生,一定要讓學生相信他,他不僅要做經師、還要做人師,所以就他來講,就把學生「看成是一家人一樣」。

面對謝曉星的長篇回應,王婉諭打斷稱,請具體回答「恰不恰當?」謝曉星表示,他覺得要看場合,要視情況而定。

王婉諭也問及,謝曉星從被指控職場性騷擾到現在經過快2個月,謝曉星的4位秘書都還留在原職,這非常不平等也不合理,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當疑似性騷擾事件成案,就應該糾正和補救,將疑似行為人調離原本職場,跟受害人分開在不同空間,避免造成二度傷害,因此,謝曉星是不是該暫停職務,先自請停職。

謝曉星卻回應,這不是原能會的職權,而且他有問過那幾位秘書同仁,「這事情發生了,你們要不要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這回答讓王婉諭傻眼稱,她是在問謝曉星本人要不要離開,職場上因為有權勢關係,可能導致受害人沒辦法好好陳述意見,今天發生這樣的事件,還進入調查程序,謝曉星不但沒有自請停職,還問受害人要不要離職,這個性別平等關係真的有待改善。

面對王婉諭要求慎重考慮自請停職。謝曉星重申,目前還在調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