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機車的肇事率居高不下,因此交通部將從明年4月起,試辦機車駕訓班道路訓練,至少有14家駕訓班參加,且報名道路訓練的人可領1200元補助,也就是說,現行參加機車駕訓班已有1300元補助,屆時若又參加實際道路訓練,等於最高將可獲2500元補助。

根據道安會統計,今年1月至9月,最主要死亡族群為機車及高齡者,其中機車占全體死亡人數6成4。而交通部認為,是因為過去考機車駕照較少人會參加駕訓班,因此一些交通觀念不夠深植。

因此,為防治機車事故,公路總局從108年補助參加機車駕訓班,至今已有2萬8千多人參與,發現參與者違規率降低5成6、事故率降低3成5,因此明年預計擴充補助到4萬人;並同步規畫道路實質訓練,明年4月實施。

關於實際道路訓練的規劃,公路總局表示,會在駕駛人取得駕照後實施,訓練課程約3個小時,會針對未依規定讓車、未禮讓保持安全距離、號誌管制等進行訓練,強化機車防禦駕駛觀念;早已取得駕照的一般駕駛也可參加,駕訓班收費則還在評估中。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後續會看試辦績效,再研議是否要將道路駕駛強制成為考照項目,至於接下來試辦的範圍,會針對道安表現較差縣市做重點輔導,另進行機車、高齡者防治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