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遭遇空前大敗,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天指出,這次選後,謙卑反省已不足形容接下來的功課,還要加倍找出問題,痛定思痛。一切歸零,才有助於徹底找回民心士氣。並呼籲要進行內閣改組,讓國民看到執政黨反省的決心。

邱志偉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民進黨再次遭逢4年前般的慘敗,這樣的成績,顯示民進黨仍未走出4年前的那場敗選,甚至誤讀2年前的總統大選、罷免投票、去年公投等選舉結果,他認為「謙卑反省已不足形容我們接下來的功課,還要加倍找出問題,痛定思痛。心中沒有2024年大選,一切歸零,才有助於我們徹底找回民心士氣。」。

針對投票率過低,以及南部選情「慘勝」這方面,邱志偉指出,民進黨必須好好反省「催票為何失敗」,這次全黨上下開啟負面選戰主軸,長達數個月的選戰攻防顯然失焦,特別是做為執政黨,面對在野黨鋪天蓋地的負面攻擊,難以取信選民。

另外他呼籲,自此刻開始,全黨應該要放下長期對防疫成績的紅利堅持,因為台灣目前每日確診都還是上萬例,縱使打疫苗後,重症比例下降,人民仍會因確診帶來不便,這點執政團隊要虛心受教,勿質疑民意對疫情的感想,不要爭贏口舌之快,卻讓民心更加遠去。並且正視後疫情時代,台灣應當要如何穩健步入常軌。

邱志偉指出,內閣的改組絕對有必要,甚至改組幅度應與回應民意是否接納成正比,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沒有選後不能受檢討的道理,在民主國家,國民要看到執政黨反省的決心,責任政治的要求不過分,甚至是最基本。他認為,目前民選後的執政黨還很難執政超過8年,民進黨已經執政第6年,未來若要讓國民滿意,關於人事徹底調整、執政風格的改變、與民意溝通的力道,都是未來各界觀察的重點。民主國家,不能去反省選民,所有的結果都必須內化反躬自省。

他質疑,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主軸始終模糊,那麼1年後要以什麼樣的主軸打動國民,從現在就必須思考,剩下時間不多,還未見政府團隊全面動起來的決心,若只想看守內閣到2024年並不困難,但台灣能再蹉跎多久?邱志偉建議,選民尚未剝奪民進黨執政的機會,接下來每一天都務必戰戰兢兢,不只要能守,要先大破才能讓人看見這場選舉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