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結果民進黨慘敗,僅拿下台南、高雄兩都,以及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三個縣,《華視新聞》今 ( 28 ) 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表示,行政院將進行小幅改組,黨內盛傳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及財政部長蘇建榮都可能下台。

九合一大選中,民進黨僅奪下 5 縣市的執政權,總統蔡英文也在 26 日晚間宣佈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雖口頭請辭,但被蔡英文以「確保能繼續推動各項重大政策」為由慰留。

目前,蘇建榮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由於借調期滿,先前已經表明不會續任,《華視新聞》報導,知情人士提及,沈榮津、交通部長王國材、內政部長徐國勇都在離職名單內。而徐國勇雖有透露求去的想法,但卻獲得強力慰留,另外陳吉仲以及王國材其中一人的職務,有消息傳出將由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

王國材說:「我覺得林右昌市長,他在基隆的表現非常優秀,我覺得他擔任任何職務都會非常適任,我這邊就是把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努力完成。」陳吉仲說:「個人的去留不重要,只要在這個位置的每一天一定是竭盡全力來為農民爭取福利。」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27 日表示,內閣可能需要小幅改組,時間點應該落在明 ( 2023 ) 年 1 月左右,而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等人都是很好的人選,尤其鄭文燦象徵世代交替,將是民進黨重新出發的新開端。

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27 日表示內閣可能需要小幅改組。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