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24 日因當局防疫封控阻礙逃生,導致 10 死的火災慘案,各地民眾發起「白紙運動」表達不滿,中共中央政法委 28 日表示「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準備開始鎮壓,《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 30 日)凌晨也微博發文,中國有句話叫「見好就收」,上周末一些人活躍過了,表達過了,希望那些人讀懂了政法委的訊息。

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稱,政法委在全體會議上提到,以人民為中心,及時疏導化解矛盾糾紛,幫助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會議也強調,「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胡錫進表示,想信大家都能看出這次會議的特殊針對性,「中國有句話叫『見好就收』,它的意思是不管幹什麼,都要有度,該收手時就要收手。」胡錫進也說,上週末一些人活躍過了,表達過了,無論出於什麼原因,為的什麼,他們不延續、重複自己的激進行為,是應有的知進退。

胡錫進也喊話,希望那些人讀懂了政法委會議的信息,相信他們也很了解老胡的簡單道理。

但中國網友似乎並不領情,「老胡說不建議建方艙,看到山東花幾百億(人民幣)建方艙,老胡就乖乖刪了,就是『見好就收』」,也很多人留言:「高壓鍋不放棄容易爆炸」、「一定要善於傾聽普通百姓的聲音」。

還有人直接反諷,「胡錫進說:中國有句話,叫『見好就收』,這裡的『好』是針對各種各樣事情的,這句話的意思是不管幹什麼都要有度,該收手時就要收手。」暗喻中共的清零政策也該「見好就收」。許多網友也附和:「做核酸的不要太貪了」、「核酸機構掙的差不多就收手吧,放過百姓」、「老胡這是一語雙關阿」。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希望白紙運動「見好就收」。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