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宣稱是延長線走火的烏魯木齊 10 死意外,一把燒起全國怒火,被高壓封控 3 年的中國民眾群起抗議,據統計在至少 18 個省市,上百所大學發生「白紙革命」,更有民眾高喊「習近平下台」。最讓人耳目一新的是「大學串連」,在南京傳媒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地都出現了示威浪潮。

事件發生原因是網上控訴烏魯木齊是因當地封控,導致消防車、人員無法進出,但官方事後表示是「私人車輛」擋住街道,當時住戶門、單位門都沒有封閉,網傳用鐵絲綑綁門戶的情形也不存在。但這些說法網民已無法買單,長期對封控的不滿已經爆發。

據《自由亞洲》統計,到 28 日前,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天津、廣州、杭州、成都等等這些大都市在內,中國大陸至少有 18 個省市爆發了爭自由的「白紙運動」。其中大學生也參與了這次運動,南京傳媒大學出現集體抗爭之後,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西安美院、湖南大學、四川外大、中國海大、安徽建大等等,都出現了示威抗議活動。

安徽建築大學出現白紙抗議。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報導稱,在中國海洋大學的校園裡面,到處都可看見運動標語,在中國社科院大學、西南交大、蘇州大學、武漢音樂學院、華中農大等上百所高校裡面,都有白紙抗議活動。

對於全球高度關注,中共當局正散播一種消息為這些運動是「境外勢力」造成。據網路影片,在近日的北京亮馬橋抗議中,有不明男子說:「我剛剛收到消息,讓大家要注意的是,現在在我們的群眾當中有境外『反華』勢力。」

但群眾也立刻回擊,並奪走他的大聲公,群眾反嗆他說:「我們都是公民,我們都是愛國者。」、「請問新疆的火是境外勢力放的嗎?請問貴州的大巴是境外勢力推翻的嗎?」

民眾也說:「我們連網都上不到國外的,我們哪來的境外勢力?境外勢力怎麼跟我們溝通?我們只有境內勢力不讓我們聚集。我們是能出國,還是能上國外的網?他們怎麼聯繫我們?哪來的境外勢力?」

同時,中共也在推特上以「色情垃圾訊息」洗版,在查詢關鍵字「上海、杭州」後,都會出現不明貼文,可見當局已開始控制言論。

在鎮壓失敗後,中國官方試圖以網路風向平息這次抗爭,下一步會如何,就看中共高層的選擇了。

中國閩江學院雕像遭貼上「解封」字樣。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中國清華大學學生高舉白紙抗議封控管制,最後更是唱起義勇軍進行曲(中國國歌)。   圖:翻攝自@GFW青蛙推特(資料照)

中國海洋大學有兩名學生拿白紙抗議,遭到校方關心。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中國閩江學院習近平看板遭貼上白紙抗議。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