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為當局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10人死亡,在官方卸責甩鍋推波助瀾下,迅速點燃輿論怒火,進而引發中國各地「白紙革命」抗議活動,中共隨即出動警察暴力鎮壓,並試圖將風向帶到「境外反華勢力」。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Po為文寫下:「最大的境外敵對勢力,就是馬克思主義;最嚴重的疫情,就是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最使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就是官員濫權;最能讓中國長治久安的,就是中共下台。」

「白紙革命」在至少18個省市、上百所大學展開,更有民眾高喊「習近平下台」。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彙整大量來自中國各地抗議現場影片及現況。影片顯示,北京亮馬橋27日晚間聚集大批人潮,手舉白紙抗議,包括高喊「要自由」、「不要核酸要自由」、「結束文革2.0」等口號,並有民眾高喊「上海你好,我是北京」,隔空支持上海的抗議群眾。亦有影片顯示,路過汽車司機也紛紛搖下車窗伸手對示威人士「比讚」,或是按喇叭致意。 

亮馬橋示威還有一段插曲,根據網上影片,有參與示威學生指出,收到校方人員勸告,聲稱在他們周圍有「境外反華勢力」,導致民眾群情激憤;有學生反問:「你說的境外勢力,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嗎?」也有學生質問:「請問新疆的火是境外勢力放的嗎?請問貴州的大巴是境外勢力推翻的嗎?」還有人反諷:「我們連網都上不到國外的!我們哪來的境外勢力!我們只有境內勢力不讓我們聚集!」 

對於全球高度關注中國各地正在上演的「白紙革命」,中共當局正大言不慚宣稱這些運動是「境外勢力」造成,並透過官方媒體及各路鷹犬散播這一謊言,像是前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之孫、中共紅三代網紅「兔主席」任意在微博Po文指稱:「肯定有境外勢力參與,內外策應。有關部門應該在積極行動了。」之前和他互罵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異口同聲表示:「那些外部因素希望中國亂,如果有機會,他們不爭取染指其中,那才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