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發生大火,因不當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導致10死9傷,中國各大城市隨即爆發的「白紙革命」已經燃燒至香港。繼日前香港大學出現10名中國學生抗議事件後,香港中文大學於11月28日也同樣出現悼念活動,校內多處出現張貼聲援内地抗議的文宣;有學生在手持中國地圖文宣、發送白紙,聲援中國民眾的抗議活動。

綜合網上社交媒體及香港網媒報導,有數十人於28日晚上8點多在港島中環商業鬧區,默默站著舉起白紙,引來許多路人圍觀,警方隨後到場拉起封鎖線。香港知名社運人士「黃婆婆」舉起象徵2014年雨傘革命的黃色雨傘時,被一名男子奪走雨傘,還被惡意猛推,跌倒躺在地上。

根據香港網媒「獨立媒體」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四名學生於下午1點在校內文化廣場的民主牆原址外,手持文宣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泥罹難者。有人拿著中國地圖道具,地圖背後貼滿文宣,包括多張網上流傳的抗議相片;也有人拉起寫有「你的生命、我的生命本是一條命2022.11.24」的白字黑布,同時派發白紙,響應中國各地的「白紙革命」。

當時有四人高喊「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文革要改革」等口號,期間有保全到場試圖拍攝。直到約下午2點半,四人和平散去。中文大學多處也有張貼聲援中國抗議活動的文宣,還有人在學校公車站擺放白花表達哀悼,只是大部分的白花已被刻意清走。

此外,港大學生會學苑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26日傍晚有中國留學生於大學街手持文宣及鮮花,悼念新疆烏魯木齊大火死難者。警方指接獲一名港大保全報案,到場「記錄身份」。《香港01》報導提到,其中一名涉事的中國學生受訪問強調,相關行動並無違反任何法律,對校方做法感到失望,亦希望港人更關注內地發生的事情。

香港中環商業區鬧區28日晚上出現白紙抗議行動。   圖:翻攝流亡英國香港工運人士蒙兆達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