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24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為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10人死亡,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革命」抗議活動,民眾甚至喊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下台口號,是六四事件以來罕見挑戰當局行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這次抗爭運動最大的意義,就是把國家與社會的對立公開化了。人民已經對政府死心,「全面不服」的時代開始了。

王丹指出,以前的假象,以前對政府的擁護,一夕之間破產了。人民已經對政府死心,這意義太重大了,因為有希望就不會有反抗,死心了,僵局就打破了。習近平執政十年,中國的經濟完了,國際環境完了,現在民意也完了,那麼,中共還有什麼?除了暴力,一無所有。中共會鎮壓,但更會積累仇恨值,而且火種已經種下。

王丹續指:「當年六四我們就是33年不放棄的血海深仇。今天再鎮壓,會培養出第二個八九一代。另外,沒有經濟發展做支撐,鎮壓只會起反作用。或許一時壓下去,未來一定再爆發。中國開始轉型了,新時代開始了,這個時代的特點,就是人民對政府的『不服』。也可以說,抗爭的時代開始了,全面『不服的時代』開始了。」

王丹也在推特提出8點建議,盼同意他所提主張的讀者協助傳回中國。他提到,口號要集中,不要分散,因為不容易凝聚,集中在「反封控、反清零、要自由」比較好,針對具體政策。他舉例,像是可以提出更多具體的民生口號,例如「要就業、停房貸」等,只要中共有讓步,就是人民的勝利。

王丹還說,可發起全面不合作運動,在經濟條件如此的情況下,不還房貸,在資金管制如此嚴重的情況下,財產沒有安全的情況下,要到銀行提領現金,不配合任何政府安排的集體活動。投入反封控抗爭的群眾,要不斷散播消息,向海外投稿,建立抗爭群和網上「連儂牆。」

連儂牆(Lennon Wall)源自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面牆,「連儂」則是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其中一位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藍儂創作的若干歌曲被反戰運動視為聖歌,特別是1980年代,捷克民眾不滿共產政權,藍儂譜寫的歌詞被群眾以油漆、噴漆,填滿位於布拉格一座修道院的牆面,成了「民主牆」的象徵。

王丹並提醒投入抗爭的民眾要Be water,但是要建立個人之間的聯繫,不要落單,穿著沒有太大辨認度的衣服,人少就及時撤退,並且要關掉人臉和指紋識別。給家人和朋友共享位置,出門前刪掉電報群等資料,準備兩支手機,有可能被抓就立即格式化手機。

Be water源自於香港已故武打影星李小龍,意思是武者不被形式所拘,要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既能適應萬物,又能匯聚為強大的力量。2019年6月掀起的反送中運動期間,be water正是示威者奉行的運動哲學。他們記取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的教訓,不迷戀占領大場,而是伺機點火抗爭,然後快閃。

王丹強調,抗爭是長期的,要有節奏,該退就退,下次再進,小步前進不要停,目標是一步一步逐漸累積的,快閃、行為藝術,都是可以持續的抗爭行動方式。要記錄惡人榜,要重點打擊作惡的黑警個人,為未來的國際制裁作準備,也是震懾鎮壓的力量。

王丹並告訴投入抗爭的民眾,不被分化,不放棄第一線被捕者,找到他們的資料,幫助他們獲釋,有人被捕,就要當場盡力救回來,不要相互抱怨,不割席。有人被捕一定要問他的名字,以便之後的營救,被捕的人,要想辦法大聲喊出自己的個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