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以民進黨大敗的結局落幕,總統蔡英文還為此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請辭不過遭到慰留。外界也開始關注,民進黨選後的佈局,對此,媒體人韋安也也於臉書發文表示 :「蘇嘉全可能接黨主席,蘇貞昌可能戰 2024,陳建仁已出局了」。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派系人士指出,補選過後的代理黨主席將會影響 2024 立委、不分區立委、總統候選人等提名,將面對派系平衡的挑戰,本身有意願參選 2024 的人選便不適合參與主席補選,各派系應找出一名具有高度及地位的人選來挑起相關責任,且後續還須平衡各派系意見,黨內必須深思適合的人選。

有民進黨黨內人士也提到,各派系大佬都有可能推派人選角逐黨主席補選,其中包含前黨主席卓榮泰,即將卸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及陳建仁、蘇嘉全等人都有被點名,但陳建仁資歷尚淺;蘇嘉全則被認為蔡英文意志的延續,然其他派系則未必會被接受;三位縣市長則與選舉大敗綁在一起,無論派出誰,恐將都出現雜音。

有知情人士認為,現在被點名的人不見得有意願,已表態者是否適任黨主席也是一個挑戰,眼見2024 總統大選即將開打,論資歷、論輩份,由歷任黨主席中推舉一人重掌民進黨,也許是一步不錯的棋。

韋安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韋安臉書

韋安分析蘇嘉全將會是下一任民進黨魁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韋安分析蘇貞昌將參選 2024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韋安分析前副總統陳建仁已經出局了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