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軍事媒體《Defence Blog》報導,28日在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發現俄羅斯武裝部隊部署漆有「Z」字符號,前蘇聯時代即研製的「山毛櫸」家族最新成員:9K317M「山毛櫸M3」(Buk-M3)地對空飛彈。顯示俄軍正積極部署即將到來的冬季大戰。

報導指出,被稱為「Viking」(海盜)的Buk-M3是「山毛櫸」中程防空飛彈家族的最新成員,被指定攔截所有類型的巡航導彈和空氣動力目標;與先前的版本比較,Buk-M3飛彈發射車底盤可承載更多導彈,控制系統得到改進,機組人員的防爆保護得到加強。

先前測試數據顯示,攔截最大飛行速度達3000公尺/秒,高度在15公尺到35公里,距離2.5至70公里範圍內目標;其雷達系統號稱可同時追蹤並攻擊36個以上的目標,防空能力優於S-300防空飛彈系統。

俄軍並非首次動用Buk-M3,7月份時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即報導俄軍在頓巴斯(Donbas)使用Buk-M3對付美國援助烏克蘭的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