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事媒體《Military Times》今天(29日)報導,一名10月中旬遭到澳洲政府逮捕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飛行員,正在等待以未公開的罪名引渡美國受審,而現在在澳洲被視為「極度高危」囚犯,連原子筆都被限制使用。

報導指出,這名曾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13年,擔任過AV-8B「獵鷹Ⅱ式」(Harrier Ⅱ)攻擊機飛行員和教官的54歲男子丹尼爾·達根(Daniel Duggan),遭指控被中國招募訓練軍事飛行員。而達根的律師表示,澳洲政府將達根視為「極度高危」份子,監獄拒絕提供醫療、文具等用品,直言「這是澳洲公民所受到最為嚴厲的囚犯限制」。

根據了解,達根在2002年從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離開;2005至2014年居住在澳洲,負責經營一家名為「Top Gun Tasmania」的公司,主要業務是讓遊客乘坐戰機升空,公司主要組成成員都是美國和英國的前戰機飛行員;2015年後移居中國,擔任航空顧問。

根據調查,達根在北京的通訊地址與一名名為「蘇斌」(Su Bin音譯)的中國商人相同,而蘇斌在2016年因幫助中國駭客竊取與航空技術相關的美國軍事機密信息而被判入獄;另外,達根與蘇斌曾在英國正在調查協助解放軍訓練飛行員的南非飛行學校共事。懷疑達根可能不僅僅協助訓練飛行員,可能還涉及其他更秘密的間諜行動。

報導指出,律師要求澳洲檢查總長釋放已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澳洲人」達根,但澳洲政府官員表示,目前正在等待「一個普通的、正常程序的引渡請求」。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政府最遲必須在12月20日前提出引渡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