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落幕,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近日雖有負面消息纏身,依然在藍綠夾殺下勝選。對此,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他觀察到喜歡民眾黨的人有3大特點,並直言中間選民會投票支持民眾黨,很可能落入「另一種迷思」。

葉耀元在臉書「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粉專發文表示,首先,投給民眾黨的人認為藍綠一樣爛,都會搞貪腐跟黑道,所以不能支持民進黨把台灣越搞越爛。不過,有趣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跟苗栗縣縣長當選人鍾東錦走得那麼近,選民卻認為民眾黨不會跟黑金走一起,「聽起來哪裡怪怪的吧?」。

再者,選民認為台灣政治需要第三勢力來制衡,不能被兩大黨壟斷,所以要支持民眾黨這個第三勢力。但葉耀元分析,台灣選制本來就偏好兩大黨的制度,到最後第三勢力不是凋零(如同時代力量),就是取代某一大黨(如同民眾黨和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日益接近)。並以高虹安的助理費事件為例,他直言,選民心裡想要的制衡監督,最後不過是在政治利益的考量上同流合汙罷了。

另外,葉耀元指出,不少民眾黨支持者認為人文與社會科學的人只會詭辯、分贓,因此要讓科技人才執政。不過他認為,政治是分配的藝術,重點在執政者如何極大化分配的公平性與正義性,讓多數人都可以受惠。他質疑,如果SOP真的厲害,遠雄大巨蛋為何不能SOP處理?

葉耀元認為,中間選民支持民眾黨的理路,只是另一種迷思。至於高虹安當選市長會有什麼後果,他表示,大家可以密切觀察新竹市未來的動向,不過他也不知道「高虹安可以待在這個位子上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