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投票結果出爐,今年備受關注的「超級激戰區」新竹市長選戰,最終由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拿下9萬8121票、支持率45.02%,擊敗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的7萬7764票、支持率35.68%及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拿3萬9391票、支持率18.07%,國民黨新竹市副議長余邦彥選前4天倒戈高虹安,醞釀「棄林保高」,讓藍白合作「下架民進黨」氛圍成形,高虹安成功為民眾黨插旗黨主席柯文哲的故鄉。不過,高虹安緊接著要面臨的是涉詐領助理費官司,難關才正要開始,且後續預料也將牽動柯文哲2024總統路。

民眾黨2020年選舉全國政黨票獲得11%,其中在新竹市有15.03%,為各縣市中得票率最高,柯文哲心腹、前立委蔡壁如當時受訪便直指,不排除2022推派人選新竹市長。而高虹安進入立法院後,在疫情期間犀利問政內容,讓她擁有不小的聲量,加上理工出身、科技背景、任職過鴻海等特質,獲得民眾黨提名投入新竹市長選戰。

高虹安起初受益於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碩士學位遭「雙殺」、新竹棒球場爆瑕疵等事件,加上綠營追殺博士論文涉抄襲、任職資策會等爭議,讓民眾相當厭惡,在各家民調幾乎都坐穩第一,林耕仁卻在最後選舉後期投下高虹安助理費爭議的震撼彈,雖然林隨即踩剎車,但後續爭議仍持續延燒,苛刻助理、慣老闆的形象確實對高虹安有些傷害,且在選前不到10天,北市調查處接獲民眾檢舉後,也已由台北地檢署正式分案,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

據高虹安陣營幕僚分析,對民進黨來說,今年對綠營的選情算是大逆風,戰略很簡單,力求將沈慧虹的綠營基本盤撐到最大,讓藍白互咬,賭林耕仁會不會願意被棄保,若林不願意被棄保,支持度衝上來,那對高虹安來說就相當危險。

不過,高虹安選前黃金週末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國民黨新竹市議會副議長余邦彥、前議長謝文進、國民黨新竹市議員陳啟源等人到場,現場喊出逾70位里長出席相挺,雖後續遭質疑名單灌水,但已頗有藍白整合成功氣勢。此外,余邦彥22日發文正式倒戈挺高虹安,藍白陣營定調首要「下架民進黨」態勢成形。

選舉結果部分泛藍選票自動「棄林耕仁、保高虹安」助攻下,民眾黨首戰地方選舉就成功攻下風城;然而,高虹安涉入助理費案後續須持續面對檢調調查,不只柯文哲、民眾黨最愛喊的「新政治」將不斷受到外界檢驗,且柯一直以來想甩開的「藍白合」標籤,也將更難以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