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 3 月 2 日接管烏克蘭赫爾松後,當地居民開始採取行動保衛家園,民眾私下集結組織與城外的烏克蘭軍方和情報部門協調,將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士兵或親俄的烏克蘭人仕殺害,居民也會將情報透露給烏克蘭軍方,好讓軍方可以快速找到攻擊目標。即使這麼做可能會導致自己被俄軍虐待、殺害,他們依然無所畏懼的保衛家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當地時間 24 日報導了烏克蘭平民戰士的抗爭故事,20 歲的烏克蘭反抗行動戰士阿奇 ( Archie ) 就獨自在夜裡刺殺俄兵,阿奇將俄軍稱為半獸人 ( orcs),他說當他看見俄軍時沒有任何恐懼,他知道那些人是要奪取家園的敵人。阿奇稱,他不是唯一與俄軍對抗的人,有很多聰明的游擊隊員在赫爾松,每晚至少有 10 名俄羅斯人被殺。

阿奇稱,自己曾因為穿著黃藍相間條紋的衣服被俄羅斯當局逮捕,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 FSB ) 接管的拘留所,阿奇被俄軍電擊、踢和遭警棍虐打。阿奇補充,那個拘留所是用來折磨烏克蘭士兵、情報人員和游擊隊員的空間。

一位也曾被關在拘留所的烏克蘭居民伊霍爾 ( Ihor ) 表示,他曾被關在拘留所 11 天,在那段時間裡,他聽到地下室傳來尖叫聲,人們遭受到酷刑,他們的胳膊和腿受到棍棒、牛鞭毆打,甚至遭受電刑和水刑虐待。而伊霍爾說 : 「我的腿被電擊槍刺傷了,這是俄軍用來表示歡迎的方式,隨後就被俄軍毒打。」

即便遭受到痛苦的凌虐,伊霍爾仍不放棄向烏克蘭軍方提供情報,他可能會拍照片或錄製影片發送給烏克蘭軍隊,烏克蘭軍方會評估是否要對該目標進行攻擊,而伊霍爾是一個 3 個月大女兒的父親。

最近被烏克蘭軍隊收復得赫爾松市政中心外,有人插了烏克蘭國旗以及歐盟的歐洲旗。   圖:翻攝推特

據《俄新社》報導,親俄的赫爾松青年和體育部負責人德米特里·薩夫盧琴科(Dmitry Savluchenko)死於恐怖襲擊。   圖 : 翻攝自推特

執法人員發現了明顯用來酷刑的工具和物品。   圖: 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