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 Sputnik ) 今 ( 24 ) 日報導,一名自稱美國籍的敘利亞庫德族人於當地時間 23 日給美國總統拜登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 :「美國必須援助盟友,制止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襲擊」。報導稱這封信是由「敘利亞民主委員會」駐美國代表薩克(Bassam Saker)撰寫的。

「敘利亞民主委員會」是庫德族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下設的政治機構,實際管理庫德族在敘北部的控制區。土耳其認定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 YPG ) 是庫德族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庫德族工人黨數十年來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德族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

信中寫道 :「作為一名美國人,我對美國未能保護其盟友免受這些攻擊感到震驚和尷尬。」薩克還在信中指責土耳其空軍過去幾天違反國際法,對敘利亞人民和敘利亞整個國家進行了猛烈的空中轟炸。

薩克繼續稱 :「他們的目標不僅是敘利亞北部的人民和敘利亞民主軍,還有敘利亞的其他地方,現在還有一個隸屬於打擊『伊斯蘭國』( ISIS ) 的美國訓練和裝備部隊的基地,這個基地毗鄰美國軍事基地,那裏有美國資產,經常有外交官和美國人員居住。」

「全世界都在尋求該地區的穩定,但這些襲擊破壞了穩定」,信中稱 :「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是美國堅定的夥伴力量,在打擊 ISIS 恐怖分子的戰鬥中冒着生命危險。「美國絕不應該如此隨意對待盟友。」為此,這封信敦促美國向其盟友提供援助,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停止土耳其發動的襲擊。

近期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的緊張局勢持續升級。為了報復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遭到恐怖攻擊,土耳其戰機 20 日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兩支庫德族發動代號為「爪劍」的空襲,摧毀 89 處目標。

土耳其 21 日還聲稱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向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發動砲擊,導致多人傷亡。土方隨後對位於敘利亞邊境地區的庫德族多處據點發起報復性空襲。

報導提到,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 23 日表示,本周早些時候土耳其在敘利亞的空襲對該地區的美軍構成了威脅,然而先前美國曾表示土耳其的襲擊不會對美軍構成威脅,並稱土耳其「有權自衛」。

美國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稱,美國對土耳其的跨境行動感到擔憂,因為這將影響到 SDF 對抗 ISIS。

土耳其近日對伊朗和敘利亞邊境的庫德族發動一連串攻擊行動,以報復庫德族在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進行的恐怖攻擊。   圖 : 翻攝自澎派新聞

庫德族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是美國的盟友,美國擔心土耳其的跨境攻擊將影響到 SDF 對抗 ISIS。   圖:翻攝《庫德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