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利劍 23 」聯合軍演正式落幕,雙方共出動 3.6 萬人、 30 艘艦艇和 370 架飛機,在日本西南諸島與國際海域上進行,而這個場域也正好可以實行美軍的新戰法「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

EABO 意思為,在可能發生衝突的沿海島嶼,用小型作戰單位加上所謂聯合部隊進行周旋,以避免被團滅。而日本從南部九州島向西南延伸,大大小小有 55 個島嶼。 其中,距離台灣東北部最近的島是「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有 110 公里。

2018 年日本修訂《防衛大綱》,首次提出 「加強西南諸島防衛」概念,此後就不斷向島嶼注入軍事力量。有報導稱,日本防衛省在宮古島等比較大的島嶼增派步兵部隊,部署坦克、登陸艦、無人機等武器裝備,加強防衛。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林彥宏在 2019 年就提出《日本陸上自衛隊移防至「西南諸島」之戰略意圖》專文,內容表示,因中國頻繁的軍事行動,嚴重威脅到日本國防安全,陸上自衛隊不得不調整戰略,把主力部隊移防西南諸島。

而這正好應對美軍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EABO),可以運用多島嶼進行周旋。在小型作戰單位,可以快速奪取島嶼,構建臨時基地後就機動到另一島嶼待機而動,也被稱作「海上游擊戰」。日本西南諸島島鏈密佈,又面向台灣、東海,正是適合美軍推行 EABO 的地方。

在這次軍演中,美海軍陸戰隊員首次駐紮到了距離與那國島,與日自衛隊在島上設立了「聯合戰術協調中心」。可能就是針對「台灣有事」進行演訓,協調行動,雙方同時也在多個島嶼進行聯合兩棲登陸演練。種種跡象表明了,兩國將繼續用軍事力量,捍衛島嶼連線防線,防止中共勢力擴張。

美軍陸戰隊進行快速反應訓練。    圖:翻攝自美軍陸戰隊臉書

美國海軍「班福特號」導彈驅逐艦(USS Benfold)實彈射擊。   圖:翻攝自美海軍推特

美軍陸戰隊將參與第一島鏈南北2場大型雙邊軍事演習。圖為2021年美日「堅毅之龍」(Resolute Dragon)軍演照片。   圖:翻攝U.S. Marine Corps(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