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今年發射的導彈已經達到有史以來最多,美國也警告北韓可能很快重啟核試驗。專家分析,中國把北韓當成對抗美國的緩衝區,核試驗就是最好的談判籌碼,而北韓能發射這麼多導彈,專家認為,背後一定有中國、俄羅斯的支持。

北韓 18 日試射了一枚足以到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 ( ICBM ),引發多國強烈譴責。聯合國安理會也將為此找開討論。南韓政府 21 日正式尋求中國和俄羅斯積極合作,以阻止平壤進行更多導彈試射。

據韓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在首爾會見中、俄駐韓大使,要求兩國協助讓北韓對其「挑釁」承擔責任。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北韓是中國與俄羅斯支持的獨裁證,因為中俄來說,北韓就是對抗美、日的最好緩衝區,所以不會讓北韓垮台、一定會否決聯合國強化對北韓制裁的任何提案措施。李正修也指出,中、俄、朝邊境一直是黑市交易的熱門地點,中國對這種民間互動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其實中、俄也不太樂見北韓持續試射導彈或核彈試驗,因為這種挑釁會影響他們與美國的關係。

李正修認為,美、韓認為中、俄對北韓有壓制力,可以利用經濟上的元素交換,和私下的外交接觸,讓北韓停止試射。他也指出,為了避免軍事衝突,只能透過外交、與國際社會接觸,來慢慢導正北韓的對外行為。

北韓今年已經進行 60 多次的彈道導彈發射。聯合國安理會也試圖實施制裁,但都遭中、俄反對無法通過。美國也對此表示批評。

在剛剛過去的拜習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上一致認同「永遠不該打核戰爭」,但雙方對於北韓核武的問題上沒有達成共識。拜登會後指出,已經警告中國如果北韓恢復核試驗,美國將採取措施保衛自己和日本、韓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也表示,美中之間的最大的合作議題,就是北韓的核武和氣候變遷問題,現在已經把北韓的問題談僵了,中國基本上不會配合美國的高壓政策。郭育仁分析,中國是在刻意養成北韓這種彈道導彈及核武、尤其是戰術性核武的能力,今年三月北韓就已經嘗試將戰術核武和彈道導彈能力結合。

因為疫情、俄烏戰爭影響,北韓的經濟狀況非常差。郭育仁指出,北韓還能發射這麼多飛彈,背後一定是有俄羅斯和中國支持。

由於不肯承諾放棄核武,北韓目前已經被多個國家及組織經濟制裁。但中國則反指美國應該負責推動與北韓談判對話,還指責美國推動核潛艇合作、聯合軍演、強化軍事同盟等。

李正修指出,以中國立場來看,一向都認為美國必須無條件恢復與北韓接觸,在中國、北韓的角度來說,核武器就是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但因為各方對這方面的認知截然不同,才會造成兩邊根本談不下去的現狀。李正修認為,北韓有核武、但金正恩也不敢真的使用核武,因為他很清楚一旦對韓國、美國等其他國家發動核武攻擊,將會招致會讓整個北韓滅亡的報復。他也坦言,在核武方面,實際上現在也沒有人敢踏出那一步了。

北韓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前,金正恩特別帶女兒參觀發射現場。   圖 : 翻攝自推特

北韓18日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南韓推測為「火星-17」。圖為今年3月24日試射同型導彈。   圖:翻攝朝中社(資料照片)

北韓 2022 年試射飛彈次數創新高,甚至單日射導彈25枚。 圖為被稱為北韓版「伊斯坎德爾」的KN-23戰術彈道導彈。   圖:翻攝勞動新聞(資料照)

南韓稱北韓9日下午再射彈道飛彈。圖為韓美「警戒風暴」軍演期間,北韓發射彈道飛彈。   圖:翻攝朝中社(資料照片)

北韓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前,金正恩特別帶女兒參觀發射現場。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