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 年涉嫌阻止權力移交,知情人士透露,司法部檢察官已就此向前副總統彭斯提出要求,在相關刑事調查作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當地時間 23 日報導,司法部一名特別檢察官負責監督 2 項川普相關的調查,包括 2021 年美國國會大廈遭衝擊的事件,還有川普涉嫌竊取機密信息並運送至海湖莊園的指控,因此他向彭斯提出作證請求。

有知情人士透露,彭斯的團隊表示,這位前副總統願意與司法部討論可能達成的協議,並提供一些證詞。不過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該名特別檢察官的任命,將如何影響司法部與彭斯團隊之間的討論。而司法部、彭斯團隊皆對此拒絕回應。

《CNN》提到彭斯近期出版一本回憶錄,描述川普試圖推翻 2020 年選舉結果,還有兩人當時的互動與態度,因此司法部可能會在刑事調查中尋求有關這些互動的信息。

彭斯在回憶錄寫道,川普襲擊美國國會大廈前幾天警告,彭斯會激起數十萬人的仇恨,因為他「太誠實」,不會試圖推翻 2020 年的選舉結果,並公開批評彭斯「魯莽」。後來彭斯也就美國國會大廈暴亂事件反嗆川普,稱那天的所見激怒他。

彭斯曾拒絕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的採訪請求,該採訪內容與美國國會大廈事件有關。他又在本月稍早時候直言,國會無權聽取他的證詞,自己正在關閉向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提供證詞的大門,不過隨即引起該委員會兩位最高成員的批評。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本尼·湯普森 ( Bennie Thompson )、共和黨眾議員利茲·切尼 ( Liz Cheney ) 表示:「特別委員會在我們與副總統彭斯的接觸中,以尊重和負責任的方式進行,因此令人失望的是,他在接受采訪以宣傳他的新書時歪曲了我們調查的性質。」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翻攝川普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