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各界紛紛抵制,包含麥當勞、可口可樂、星巴克與 Uniqlo 等大廠都撤出市場,在寒冷的 11 12 月,俄羅斯民眾已經漸漸對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特殊軍事行動」不耐煩。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4 ) 日報導,俄羅斯的大賣場已不見各大國際品牌,全球至少有超過 400 家企業宣布撤出。蓋達爾經濟政策研究所(Gaidar 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研究員 Sergey Javoronkov 表示,由於對「付出的經濟代價不滿」與「任務遲遲未完成」,民眾情緒已經越來越不滿,這與克林姆林宮的預期相反。

受訪的一位電影製作人麗莎稱,莫斯科和這個國家的情緒現在非常陰鬱、安靜、恐嚇和絕望,沒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雖然大部分商店庫存仍然充足,但西方商品變得非常稀少與昂貴。

麗莎說:「熟悉的商品消失了,從衛生紙、可口可樂開始,衣服也消失了。」她表示,當然可以適應這一切,這還不是最糟糕的事情,但她不解外企撤出俄羅斯市場的決定,因為這只是影響到人民,而不是政策決定者。

在企業撤出後,俄本土企業搶佔市場,有「俄版麥當勞」的 Vkusno & tochka 收購麥當勞店面後重新開張,仍使用麥當勞 LOGO 的黃、黃配色。俄羅斯漢堡連鎖店 Black Star Burger 也推出新菜單,吸引顧客上門。俄飲料生產商 Ochakovo 也推出山寨汽水叫做「Cool cola」、「Fancy」和「Street」,與可口可樂、芬達、雪碧外觀相似。

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等公司退出俄國市場。   圖:截自YouTube「Coca-Cola」(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

美國生產牛仔褲聞名的服裝生產商「Levi's」退出俄羅斯市場。   圖:翻攝Levi's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