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不斷轟炸民宅及民用設施,導致許多平民喪生。烏克蘭救難單位今(22)天表示,俄羅斯空襲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一所醫院的產科病房,造成一名新生兒死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俄羅斯為烏克蘭帶來「恐懼和謀殺」。

根據法新社報導,救難人員在社群媒體上指稱,昨晚至今晨之間,札波羅熱州維利尼揚斯克市(Vilniansk)當地醫院被火箭攻擊,造成兩層樓的產科病房被毀,樓內當時有一名帶著新生兒的婦女和一名醫師。救難人員提到:「由於這次攻擊,一名2022年出生的嬰兒死亡,婦女和醫師從瓦礫堆中獲救」,初步資訊顯示瓦礫堆下沒有其他人受困。

救難單位公布的影片中可見,救援人員忙著協助卡在及腰瓦礫堆的一名男子脫困,現場似乎就是被毀產科病房。空襲過後,澤連斯基指控俄羅斯為烏克蘭帶來「恐懼和謀殺」。他在社群媒體上強調:「敵人再一次決定嘗試用恐懼和謀殺,來達成9個月來沒有辦法、之後也無法達成的事。」並直言:「相反的,它只會因為帶進我國的種種邪惡而被追究責任。」

除了札波羅熱州,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說,當地今天也有2人死於一棟住宅大樓和一家診所遭遇的砲擊。西涅古波夫在社群媒體宣布:「庫皮揚斯克(Kupiansk)上午7點40分左右被砲擊,一棟9層樓住宅大樓和一間診所受損。不幸的是,有一名55歲女性和一名68歲男性共兩人死亡。」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數度空襲烏克蘭醫院,包括今年3月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造成3人含1兒童死亡的攻擊。烏克蘭及其西方盟邦譴責那次空襲,但莫斯科當局堅稱事件是「演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本週稍早指出,自從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世衛已記錄到超過700起針對烏克蘭衛生設施的攻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