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連番受挫,不斷在前線遭到烏克蘭軍隊擊潰。而俄羅斯軍隊本月從烏克蘭南部重要港市赫爾松(Kherson)撤軍,令俄軍顏面掃地。儘管俄羅斯一些主戰派人士仍發言支持,但當初提議這項決定的指揮官現在面臨愈來愈大壓力,要證明這麼做是值得的。

路透社報導提到,以殘忍作風出名、被俄羅斯媒體封為「末日決戰將軍」(General Armageddon)的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本月9日建議莫斯科從赫爾松及第聶伯河(River Dnipro)西岸撤軍。俄軍當時在這些地區處境危險。56歲的蘇洛維金是俄羅斯在車臣及敘利亞戰場的老將,並曾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授勛。

蘇洛維金主張從赫爾松一帶撤軍,能讓莫斯科保住軍備,並讓部隊改為部署到其他攻勢戰線。根據美國估計,俄羅斯在撤軍地區原本部署有3萬兵力。蘇洛維金提出建議後2天內完成撤離,從烏克蘭的南部移往戰況激烈的東部。然而隨著冬季降臨,不利於作戰,曾獲「俄羅斯聯邦英雄」(Hero of Russia)勛章的蘇洛維金正面臨壓力,要證明他的賭注是對的。

俄羅斯主要挺戰公眾人物之一、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鷹派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上週在一個電視節目中對蘇洛維金說:「我們期待你的優異戰果,並為你祈禱。我每天都替你禱告。」西蒙尼揚鼓勵蘇洛維金不要理會批評人士的「胡說八道」。其中一人是在社群平台Telegram有50多萬追蹤者的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

塔塔爾斯基對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俄軍撤退後親訪赫爾松怒不可抑,質疑莫斯科為何沒能把他殺了。他發布影片直言:「我們拋頭顱灑熱血是為了什麼?為何澤連斯基可以平靜來到赫爾松?如果有架吉蘭(Geran,一款無人機)能落到他愚蠢的頭上,會多麼具有象徵意義,但是卻沒有發生。為什麼?」

普丁策士、有「普丁的大腦」外號的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人士杜金(Alexander Dugin)也對蘇洛維金施加更多壓力。他的女兒達利亞(Darya)8月在莫斯科近郊遭到暗殺,莫斯科宣稱凶手是烏克蘭政府。杜金告訴俄羅斯民族主義新聞網站「沙皇格勒」(Tsargrad),赫爾松是俄羅斯最不能承擔得起放棄的一塊烏克蘭領土,但是「這個限度已經超過了」。

一些俄羅斯高階政府官員和主戰鷹派人士表明,他們希望未來某個時間點能奪回赫爾松,但目前看來短期內難以實現。不僅如此,在烏克蘭東部戰區,俄軍要從目前鬥志高昂且裝備西方武器的烏克蘭軍隊手中奪下更多領土,也並非易事,尤其是在冬季。一些俄羅斯官員警告,他們猜測烏克蘭可能重新調度赫爾松的部隊,嘗試在西部開闢第3條戰線。

俄方現在有些人要求蘇洛維金加緊轟炸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克里姆林宮曾暗示,這個策略目的是要逼基輔坐上談判桌。俄羅斯最知名極端民族主義政論電視節目主持人之一索洛福尤夫(Vladimir Solovyov)上週便表示:「我懇求俄羅斯軍隊的英雄、蘇洛維金將軍,...我請您完成將納粹烏克蘭軍政府的能源基礎設施完全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