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選舉進入讀秒階段,挑戰者民進黨蔡其昌投票前連辦四場超大型造勢活動,蔡英文總統傾府院黨之力讓行動派團隊帶著滿滿能量衝向終點線;衛冕者盧秀燕憑藉豐厚的行政資源外加地方黑紅派勢力護駕,眼看即將能打破升格後台中市長無法連任的魔咒,偏偏此刻空污籠罩中台灣,是否會成為影響選舉結果的重大變數?

「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盧秀燕4年前致勝的絕佳武器,但這句口號卻成蔡其昌在公辦政見會上秀出手牌的內容。盧秀燕毫不客氣早有準備,亮出「蔡其昌主張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指控中央不打算拆除燃煤機組,隨時會讓它「死灰復燃」,有可能讓中火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台中市長選舉開打以來,盧秀燕的聲勢持續不墜,更以藍營人氣王的角色全台輔選,國民黨各縣市長候選人也相繼來台中取經。儘管綠營猛攻她的施政排名連涉貪被起訴的林姿妙都不如,但台中市民對盧秀燕的滿意度依舊是歷任市長中最高者,也是不爭的事實,綠營一波波的「拒絕再盧」攻勢效果亦有限,一度讓藍營支持者樂觀的認為「垃圾時間」提早來到。

媽媽市長盧秀燕的人氣一直很旺。盧秀燕競選總部/提供

直到11月以來空污幾乎天天籠罩中台灣天空,加上盧秀燕的總幹事、立委江啟臣與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的對話「這幾天我們台中(的空氣)也不好」在網路上瘋傳。綠營立即操作為「盧秀燕的總幹事也認證台中空污比高雄嚴重」,江啟臣立刻控告民進黨散布假訊息。此舉也讓被認為史上最冷的台中市長選舉,終於在空污議題上藍綠交鋒有了火花。

盧秀燕陣營及台中市政府對於空污議題,不厭其煩地提出改善成果的數據向社會大眾說明,包括今年截至11月15日,台中市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2.9微克,相較於四年前107年同期19.1微克,大幅減少6.2微克,改善率高達32%,創下歷年最佳紀錄。

蔡其昌則在各種場合包括公辦政見會,都以台中市空污在全台各城市的排名不進反退借題發揮,「因為別人進步比我們多」。在空污最嚴重的那幾天,他一有機會就直嗆「盧秀燕市長為何不敢要我們再抬頭看天空?」逼得盧秀燕不得不說,「我們還要再努力」。

盧秀燕數月前即啟動「鄉親來燕會」,與市議員候選人共同舉辦小型市政說明會,幾場大造勢則被對手批評多數是動員,但這也本來就是藍營支持者的特性,「被動員」並不等於「不支持」,加上她在選前兩週正式請假後啟動「巷戰」,無論是市場掃街、站路口等,依舊展現媽媽市長的高人氣,就是慎防在最後關頭被對手超車。

行動派的蔡其昌的大小型宣講即將破千場,選前黃金週的超大型造勢場,人數從1萬、2萬一直往上加,讓蔡其昌的戰鬥力不因為選情冷而稍停歇,至少綠營基本盤已經穩住。也因為選情冷,投票率低是可預見的,哪個陣營的催票力道夠大,極可能就成為最後的勝負關鍵。

蔡英文率府院黨高層力挺蔡其昌。   圖:蔡其昌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