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G20 峰會、APEC 峰會和多場東亞、東南亞國家的峰會接連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難得踏出中國,展開旋風式外交,除峰會外,還與 20 位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21 ) 日報導,習近平此行就是要在外交上取得幾個重要的目標和勝利:與美國爭奪國際團結的領導地位、用 1 對 1 高層外交跟美國搶奪夥伴結盟、向中國國內展現大國姿態的中國夢

《CNN》分析稱,習近平可能已經拒絕美國總統拜登將 21 世紀描述為「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之間的鬥爭」的說法,但 G20、APEC 的表現已經證明,習近平還是想反擊美國在海外的影響力。《CNN》也指出,習近平還沉浸在上個月中共二十大的餘暉中,他鞏固、達到了國內權力的頂峰。

習近平似乎想將自己描繪成一個胸懷開闊的政治家,打破過去意識形態強硬的印象。習近平在與拜登的會談中表示 :「領導人應該思考並知道如何與其他國家及更廣闊的全世界相處」。而習近平的外交接觸,幾乎都在指向美國的盟友,以及被中美競爭影響到的地區領導人。

習近平在 APEC 峰會開幕式表示 :「亞太地區不是任何人的後院,不應該成為大國較量的地區。」當時拜登已經回國並未出席。

《CNN》認為,從與習會面的領導人數量來看,習近平在這波外交旋風中已經取得了勝利,過去中國因為新冠疫情管控,與外國的關係大幅下降。

習近平近期連續與美國、澳洲、日本、法國、韓國、新加坡、印尼、加拿大、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等 20 多國的領導人進行會談,其中包括政府曾公開批評北京的領導人。

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曾與俄總統普丁一起宣佈要建立「新世界秩序」,也在演說中把自己塑造成「國際團結的領導者」,毫不掩飾的挖苦美國,譴責其「意識形態」、「封鎖政治」、「冷戰思維」、「把經貿關係武器化、政治化」。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讓-皮埃爾·卡貝斯坦形容峰會期間的會談:「所有領導人都耐心的排隊迎接中國的『皇帝』」。習近平在兩次峰會間,舉行 20 次雙邊會晤,甚至會排到深夜,大部分的會談地點還特意選在自己下榻的飯店。

但習近平看似與外國互動良好,卻還是被抓到在場邊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太天真、不合適」。卡貝斯坦指出 :「這提醒了全世界,中國的微笑外交是有限度的,一旦你觸及中國的利益,你就會惹上麻煩」。

習近平(中)被拍到氣噗噗當面向杜魯道(左)抱怨不應將私人談話外流的畫面。 圖:翻攝自推特

中國過去的外交政策一直非常強硬,中國外交官也自比「戰狼」,讓中國與外國的關係陷入高度緊張。習近平難得親自出國會面,與西方領導人恢復熱絡的外交,自然是中外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

而中國的經濟狀況已經越來越糟,內部因清零政策封控大受影響,外部則被美國禁止先進半導體對華出口,北京最緊迫的需求就是扭轉這個趨勢。

習近平這次也與荷蘭首相馬克·呂特 ( Mark Rutte ) 會面,其目的就是荷蘭的半導體巨頭「艾斯摩爾」( ASML ),該公司正被美國施壓,要求其禁止向中國銷售光刻機等先進半導體產品、設備。在會談中,習近平敦促呂特避免「脫鉤」和「經貿問題政治化」,還邀請呂特明年訪問北京。

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計畫的政治學家 Wen-Ti Sung 指出,拜登正在試圖建立一個基於「反對中國價值觀」的聯盟,但習近平也正在試圖通過與這些美國盟友進行「一對一的高層外交」,來削弱結盟的凝聚力。

由於中國因為貿易、地緣政治、新疆西藏的人權問題上,與外國的關係非常緊張,習近平與美國盟友之間的多場會談,就更引人注目,而這些國家還曾在 G7 等場合,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表達對中國人權問題和台海和平穩定的擔憂。Wen-Ti Sung 也坦言,習近平這一波旋風外交,證明了中國還是有足夠的吸引力和聲望,去吸引這些國家尋找與中國合作的途徑,所以習近平的策略非常成功。

向中國人民展現大國姿態的中國夢

習近平此行除了修復外交關係外,還向中國國內的觀眾展示「大國」姿態。習近平這波峰會外交,最大的重點就是與拜登之間首度以「中、美領導人」的身分面對面會談。Sung 指出,習近平在與拜登的會談中,全程充滿自信和微笑,就向國內展出「G2」( 兩個超級大國、兩國集團 ) 的時代已經到來。

習近平自上台以來,一直在宣揚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讓中國重現往日的輝煌、奪回世界領導者應有的地位,鼓吹「東方崛起、西方衰弱」的觀念。

對於中國國內來說,兩國超級大國的形象已經被樹立起來,中國可以真正平等的與美國對話。

但這波旋風外交也有一個外界注目的畫面,「習近平沒戴口罩」,還與世界各國領導人自在的交流。上次習近平訪問中亞時,戴著口罩下飛機、沒有參加吃飯聊天的領導人晚宴。而到 G20 ,就是不戴口罩自由自在的與其他領導人近距離交談,也參與了晚宴。

反觀中國國內,自疫情爆發至今,還在粗暴的封控管制,防疫造成的人禍四起,無情的封城管制、大規模核酸還在折磨老百姓。許多城市也都傳出居民無法忍受封控,衝撞防疫人員、管制措施走上街頭。

在峇里島和曼谷體驗過與新冠病毒共存、共處之後,習近平已經回到中國。習此行除了邀請荷蘭首相外,還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新上任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在明年初訪問中國。但他們是否真的會接受邀請訪問北京、屆時的中國是否已經「從清零封控中解脫 ( 可能還需要入境隔離 ) 」,都還需要持續觀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到訪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習近平未戴口罩,與夫人彭麗媛步出專機艙門。   圖:翻攝自自新華社

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右二) 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但習看一眼就走。   圖:翻攝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