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上在位時最年長的總統拜登(Joe Biden) 20 日迎來 80 歲生日,這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年滿 80 歲的在任總統。拜登在近日接受訪問時甚至表示 :「有人說我生日快到了,不! 那一定是別人;我甚至不能說 80 這個數字。」白宮方面罕見的未計畫任何慶生活動或發表祝賀,《法新社》標題寫下 :「白宮沒心情辦派對」。

拜登 80 歲生日的當天,並沒有盛大的派對,他選擇低調的與家人吃蛋糕過生日,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在推特上祝拜登生日快樂,並放上她與拜登共舞的照片。而白宮方面甚至沒有任何消息祝賀拜登生日。

《法新社》稱「白宮沒心情辦派對」,報導表示,在接下來幾天裡,拜登確實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和他的家人討論,就是他是否要在 2024 年尋求連任。

拜登於 11 月 9 日時表示,他有意再次參加大選、尋求連任,將在明 ( 2023 ) 年初做出最終決定。不過,報導稱,最近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不希望拜登再次參選。

《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急於淡化或忽視生日的表現,可能暗示他的身體健康「亮紅燈」。拜登近日因高齡問題,失去了部分選民對他的信任,他被媒體發現參加重要會議時,頻繁翻閱指示「小抄」,更在發表言論時多次口誤,以及在公開場合跌倒。

拜登的年齡問題被不斷放大,民眾質疑 80 歲的拜登已經無法任職美國總統,這樣高壓又極需腦力的領導工作,而拜登希望選民不要將重點放在他的年齡上,也自我調侃: 「我甚至不能說 80 這個數字。」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則是在自己推特上貼出了一張她與拜登共舞的照片,並寫道 : 除了你外,我不想和其他人跳舞。喬(拜登名),生日快樂!我愛你。」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在推特寫下:「除了你外,我不想和其他人跳舞。喬(拜登名),生日快樂!我愛你。」   圖: 翻攝自 Jill Bide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