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倒數5天,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今(21)日表示,台灣並沒有經歷真正的轉型正義,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威權時代,幾乎出現在所有打壓民主運動的場合,是過去威權政權的重要執行者。時至今日,侯面對各方質問依然沒有反省、懺悔更何況道歉,呼籲為了正義,拒絕侯友宜,「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平庸的人,但不能選擇一個邪惡的人」。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鄭南榕胞弟鄭清華今天舉行「為了正義,請拒絕侯友宜」記者會,陳俐甫表示,侯友宜過去就是威權政權打壓台灣民主運動的執行者,而針對當年受害者的質疑,侯市長依然不承認錯誤,直至今日仍以行政獨裁的方式打壓其他的候選人以及對他提出質疑的市民。若侯友宜沒有經過轉型的過程就要人民以民主的方式托付他,對於新北市的未來甚至是台灣的未來是非常諷刺的。

陳俐甫說,至今侯友宜對過去所做所為都沒有反省及道歉,這樣的人實在不值得得到民主時代人民的託付擔任行政首長,但這樣的侯友宜竟然還意圖角逐總統大位。侯友宜治理新北市,仍使用過去威權統治的方法及手段,打壓異己及一般市民,造成威權時代的復辟。侯友宜目前正爭取想成為台灣這個共同體未來託付對象的機會,所以應當接受全體國民的檢驗。

陳俐甫強調,發起這場「為了正義,請拒絕侯友宜」的記者會,是要拒絕侯友宜代表的價值、拒絕威權復辟、拒絕白色恐怖再現台灣,同時是為了台灣民主的未來,拒絕侯友宜這樣威權人格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就是威權的象徵 拒絕侯友宜代表的價值

立委范雲指出,前一陣子德國國會議員來立法院拜訪,聊到台灣的「轉型正義」,德國議員詢問台灣有多少威權時代的官員因轉型正義被判刑?但最後發現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國民黨立委在交流過程中還特別強調,國民黨很重視轉型正義,她質疑,「若國民黨這麼重視轉型正義,怎麼會在新北市提名侯友宜,在台北市提名蔣家第四代?」

范雲提到,鄭竹梅當時去看過去的監控檔案,其實拘捕鄭南榕有三個方案,但侯友宜選擇最暴力的強力攻堅手段。侯友宜說當時是奉命行事,但時至今日的民主時代,侯友宜也沒有表達對過去的遺憾或是悔改,這樣的人真的不配成為民主時代的民選市長。

「侯友宜就是威權的象徵,而且代表民主的墮落」,立委賴品妤直言,侯友宜濫權的事例不斷增加,令人大開眼界。他不但違反行政中立,利用市府局處打壓對手候選人,也不斷壓榨基層。包括選前之夜,是民主選舉的重要活動,但延續8年前打壓游錫堃,經歷8年,新北市政府還是一樣打壓林佳龍,新北市政府完全沒有改變。

賴品妤提及,她爭取海錯奇珍遊萬里展覽要舉辦開幕記者會,侯友宜竟然動用市府高層關切,導致故宮與萬里區公所共同舉辦的記者會被取消,這在民主時代相當不可思議,她提醒侯友宜「不管現在或是未來,侯友宜在威權時代的所做所為,終究會被檢驗,並付出代價。」

鄭清華強調,要「拒絕侯友宜及侯友宜背後所代表的價值體系」,要有轉型司法,要有適當的司法介入,不然轉型正義會只是空談。面對鄭南榕自焚,侯友宜竟然回答媒體,如果再遇到他也會再做一次,鄭清華質疑,如果侯未來不管治理新北市或未來競選總統,難道會把過去威權統治時代的方法再拿出來?「為了追求台灣更完全的自由民主,我們要將這樣威權的因素徹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