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受邀至「亞太自由婦女協會」(Asia- Pacific Liberal Women Association, APLW)會員大會發表專題演講,他強調,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兩個獨立國家,「世界上沒有不統不獨的地方,不獨立就等著被統一」。

由前民主人權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推動成立的「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為台灣少數具聯合國諮詢地位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20日舉行第二屆會員大會及第一屆「亞太學生領袖獎」頒獎典禮,並邀請曹興誠發表「自由的土地ヽ勇者的家鄉」專題演講,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聯電前總經理吳宏仁也蒞臨致詞。

曹興誠首先定義「主權」,是一個國家對其管轄區域所擁有的至高無上的、排他性的政治權力。擁有主權的國家,即為獨立國家。而「至高無上」是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做的決定不需要別人同意,也不需要再會同別人簽署,這就是至高無上、排他性,擁有主權的國家就是獨立的國家。

他表示,台灣人在1996年推動總統直選就擁有了主權,我們可以決定國家的總統,才真的擁有主權,「有主權我們是公民,沒有主權我們是賤民、是韭菜」,台灣人要知道作為公民的可貴、驕傲。過去台灣獨立被共產黨、國民黨污名化,「今天我們要說,台獨是光榮的」

「二次大戰結束時,全世界獨立的國家只有60個,現在已經有195個」,他提及,以前大英帝國是日不落國,可是後來分裂出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現在如果英國有人說要把美國統一起來,「那是精神病」,若有人說要用武力統一,「那是恐怖份子」。

台獨是光榮的!反對台獨就是反對台灣主權

曹興誠指出,今天台灣跟中國分離了73年,經過很多民主運動,現在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每個人都是公民,在法律之前一切平等、平起平坐,每個人頂天立地,「我們不是賤民」,這是偉大的成就。今天面對中共的威脅,對台領土有野心,中共拚命不准台獨、不承認主權、要剝奪主權,「我們要答應嗎?」

曹興誠批評,現在國民黨在台灣也不尊重台灣的主權,也反對台獨,這是可笑的,反對台獨就是反對台灣主權,「那你怎麼在台灣騙選票?」,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兩個獨立國家,「你打我們就是侵略,如果不這樣大聲講,還在講不統不獨,那完蛋了,世界上沒有不統不獨的地方,不獨立就會被統一」。

「保持現狀是錯的,不獨一定被統,我們一定要大聲講,我們是獨立的,跟中國互不隸屬」,他直言,如果不講清楚,中國打過來,就是內政問題,外國不能干預,國民黨說反對獨立,「拜託大家,票不要投給他們」。

曹興誠強調,台灣一定要維護主權,才能維護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他放棄新加坡國籍,就是要宣導大家要團結,維護主權獨立的地位,獨立是光榮的,是世界文明的趨勢,現在世界上很多國家想獨立卻獨立不出來,如魁北克、蘇格蘭,不過台灣因緣際會,老天保佑,我們是完完全全獨立的國家,不能再被統一回去。

台大研協會長:台灣人有堅定信念 捍衛自由民主 

會中頒發「亞太學生領袖獎」,共9人獲獎,年僅18歲的師大許靜玟環島宣導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台大凃峻清投入消費合作社經營模式改革,世新葉柏廷發起學生聯盟呼應香港學子反送中,更與高雄市府對話,傳達學子心聲。屏東原民裘谷樂芙祈、新竹客家人林裙靜則善用媒體素材,各自推廣記錄原民和客家文化。

現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指出,台灣內外皆面臨挑戰,外部是中國對台虎視眈眈,文攻武嚇彰顯侵略台灣的野心;內部則有許多「代理人」與中國搭唱、為其服務,但國際上有很多好朋友支持台灣,他告訴國際NGO友人,台灣人有堅定的信念,秉持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在運動著,內部公民社會依舊活躍。下個月他將前往德國出席會議,和國際友人分享對於研究中國議題的研究及行動經驗,希望台灣社會對自己有信心。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竹東鎮民代表候選人林裙靜表示,她對國家的想像,是從回到地方參與地方政治開始,翻轉地方,「國家是由個人組成,我們要先從做好一個人開始,才能成就一個理想的國家」。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蔡亞涵說,在高中時參加陳文成基金會舉辦的「火燒島人權之路」活動,有機會接觸台灣歷史中的不義,她認知到,面對不公不義的時侯,行動是很重要的,她即將大學畢業,希望對未來台灣的民主社會一直充滿熱情、堅持行動。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圖中)致詞。   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提供

多位台北市議員及候選人到場致意。   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提供

「亞太學生領袖獎」獲獎人。   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