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旗下國泰證券,為讓廣大投資人更清楚掌握投資企業的ESG永續表現,推出業界首創「國泰證券App永續專區」,使原先僅能由機構法人執行的ESG投資,現在「一般投資人」也可以直接進行台股庫存檢視永續影響力。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為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及投資決策。

國泰證券董事長莊順裕表示,面臨國際趨勢,國泰證券希望為投資人開闢通往永續投資的大道,將ESG影響力直接推展到所有投資人。同時,國泰證券觀察到投資人高度關注自身持股的ESG表現,為了滿足需求,積極發展數位創新並結合國立台北大學的「台灣永續評鑑」,提供投資人直接進行檢視持股的ESG影響力。

國泰證券此次新功能主打3大亮點,數據化「揭露個人台股庫存永續力」、圖像化「永續投資圖像化」與「一站式永續投資」等,分析投資人現股價值含有ESG成分比重,讓投資人一目了然自己的投資發揮「永續影響力」表現。

首先,「揭露台股永續力」提供一般投資人在台股庫存中各標的永續指標,其中涵蓋全台561家企業標的,國泰證券透過計算投資人「現值占比覆蓋率」,揭露其永續影響力;第二,「永續投資圖像化」呈現投資人庫存中的永續影響力,讓永續投資如培育大樹般,從種子、幼苗、小樹成長為大樹,以趣味性圖像來增添投資人對永續的認知;最後,「一站式永續投資」從投資前、中、後提升投資人參與ESG的便利性,包括投資前期的ESG題材選股服務、投資中揭露自身台股庫存永續指標,投資後可依個人需求再進行永續標的之增減。

透過3大亮點,國泰證券讓投資與永續更加貼近,協助投資人在獲利的同時也能瞭解持股庫存在ESG永續力的展現,從選股、投資、資產管理與永續形成正向循環。

ESG被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及投資決策。   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