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黃軒常會在臉書上分享有趣的另類醫學健康研究報告,今天是週一,也是一週開工的日子。他特別在臉書上「每週,你工作了幾天呢?」為題,並引美國、法國、英國、比利時、冰島、紐西蘭等國研究指出,經常加班的人,健康狀況較差,體重易增加,注意力也會下降,犯錯可能性會增加!而據紐西蘭一項研究指出,每周工作三天的員工,壓力從 45% 下降到 38%。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得分,也從 54% 增加到 78%。

黃軒表示,1926 年時福特汽車創始人亨利·福特,將他的工作時間從每天 8 小時、每週 6 天減少到每週 5 天時,因此他發現自己的工作效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從此後他積極地推廣每週工作 5 天,即現今的每週工作 40 小時。而福特的成功也激勵了當時美國各地製造商,實施每週工作40小時,也成為後來各國制定每週工作時數的參考基礎。

一直到21世紀之後,人類開始思索:每週工作40小時,每天工作8小時,有沒有更多科學研究証明,可以縮短工作時間嗎?因此各國便推出了針對工作時數的相關研究,相關結果分述下:

1)美國研究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總結了 52 項應用心理學研討文章,發現長時間輪班、經常加班,對雇主和工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加班的人,健康狀況較差,體重易增加,更容易生病,更容易在工作中,不小心受傷。此外,一天工作超過第 8 個小時後,工人的注意力就會下降,犯錯的可能性,也就會增加!
而另一篇研究則指出,經常長時間工作或加班的人,其工作效率低於每天工作 8 小時或每週工作 40 小時的人。 這也顯示了減少工作時間的好處。因此專業人員建議,每週應工作35 小時,即周休2日,且每天工作7小時,或每周工作約4天。

2)英國研究:1974年,英國試行4天上班制時,發現生產率僅下降了6%。

3)法國研究:法國從 2000 年到 2008 年,將每週工作時間控制在 35 小時,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工人更快樂,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員工的工作進度和日常生活的事情,更可以取得平衡處理,而不會一直都在工作,而無空理家庭的生活。

4)冰島研究
冰島在兒童保護部門試辦每週35小時工作計劃,這些員工都是壓力特別大的工作場所。實驗中有 66 名參與者,工作時間,從每週 40 小時,減少到每週 35 到 36 小時,但工資不變。
實驗結果顯示,即使將每週 40 小時的工作時間縮短為 35 小時或 36 小時,生產率或服務並沒有下降,參與者的加班時間,也沒有因此而明顯增加。

5)比利時研究
比利時正計劃允許每週工作4天,以提高新冠疫情後的工作靈活性工作。
工人,可以選擇繼續每週工作5天,或者每週工作4天,而不是增加每天加班的工作時間。員工還可以嘗試每週工作4天,持續6個月,如果工人覺得不適合自己,還可以每週恢復工作5天。專家因此建議,每週工作 30 小時 ,即周休2日 ,且每天工作6小時),或每周工作約3天為最好的工作狀態。

6)紐西蘭的研究
紐西蘭的金融服務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 ,從 2018 年 11 月開始進行了一項每週工作3天實驗,同時保持 240 名員工,但工資不變。
研究人員發現,當轉換為每週工作三天後,員工的生產率提高了約 20%。實行每周工作三天後,都證實提高了員工領導力、興奮度、信心和責任感方面,所有積極的相關分數。而每周工作三天後,員工壓力從 45% 下降到 38%。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得分,也從 54% 增加到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