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將於2024年量產,創辦人張忠謀今(21)日於總統府舉行「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代表團」記者會時證實,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未來在美國5奈米廠第一階段設立後,也將會到美國。

其實張忠謀19日晚間於曼谷國際記者會中就提到,此次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期間,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面非常愉快,美方對於晶片特別有興趣,歡迎台積電在亞利桑納州設廠,並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張忠謀並針對台積電海外投資發表看法,坦言不排斥把一部分先進產能移到美國生產。

由於張忠謀過去曾提到,在美國設廠的成本較高,令人卻步,他此次也被問及同樣問題,但張忠謀直言,他現在仍然認為在美國的成本比在台灣高,依照經驗至少高50%,但這並不排斥台積電將部分產能移到美國。

因此,之前也曾傳出台積電開始評估投資美國興建第2座晶圓廠,擬切入3奈米製程。張忠謀今天證實,3奈米有一個計畫,目前應該是差不多敲定,就是在個亞利桑那州同一廠上,第一階段是5奈米,第二階段則是3奈米。

2022年APEC領袖峰會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19日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合影。   圖: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