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選舉今年競爭激烈,劇情曲折堪比八點檔,更多次躍上全國版面,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雖然在選舉倒數時刻遭對手、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爆出助理費爭議,更延燒到整個民眾黨都差點失火,但跳脫藍綠、不傳統的新竹市選民是否認同一連串指控疑苛刻助理、慣老闆的爭議,還是高虹安能在選舉最後一週與泛藍整合成功、催出「非綠選票」,為民眾黨攻下風城一役,備受外界矚目。

以往不太會受到太大關注的新竹市長選戰,在今年選舉開打以來,卻多次成為媒體焦點。先是民進黨籍前市長林智堅請辭、交棒給沈慧虹後,轉戰桃園市長選舉,卻接連被爆出碩士論文抄襲,更遭台灣大學、中華大學「雙殺」,又被爆出新竹棒球場瑕疵,連帶影響到沈的選情,讓高虹安聲勢逐漸被看好。隨後民進黨高舉反攻大旗,高虹安被爆出博士論文大量引用資策會的共同發表研究案,以及任職資策會兼職科智企業等爭議,面對一波波的攻勢,高虹安雖然遭遇亂流,但都還能從容回應。

不料,在近期原本差點因「雙虹之戰」遭邊緣化的林耕仁卻驚天一爆,直指高虹安聘用男友擔任公費助理,涉詐領助理費,還衍生出人頭助理、要求助理上繳款項至公積金等多項爭議,讓高虹安連日來深陷入助理費疑雲,爭議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導致高身心俱疲,一度健康亮紅燈,住進醫院。而在選前不到10天,台北市調查處因接獲民眾檢舉,也已由台北地檢署正式分案,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目前仍是「他字案」。高虹安面對助理費爭議強調,是否有罪將交由司法判定,相信會還她清白。

而高虹安19日於新竹市天公壇公園舉行「新竹找安黃金之夜」大型造勢晚會,國民黨新竹市議會副議長余邦彥、國民黨新竹市議員陳啟源與現場喊出新竹市122個里之中就有逾70位里長出席相挺,頗有藍白整合成功氣勢,卻也頻遭對手質疑膨風、名單灌水。

今年選舉對民進黨而言是大逆風,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高虹安將全心投入陸戰掃街、積極催票,尤其針對眷村、深藍部分將走得更勤,因高日前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訪問時,稱可能自己學生時期與前總統馬英九有過「死亡之握」,如今政治生涯才這麼可怕,引發藍營不滿,高虹安立刻對此道歉,馬英九也幫緩頰,表態接受高的道歉,但仍被認為泛藍選票可能多少會受到影響。

面對新竹市長選戰「三腳督」局面,高虹安競選團隊除了盼投票日當天衝高投票率外,也會持續爭取厭惡民進黨的藍白「非綠」這塊極大化,是否能整合成功、棄保效應發酵,將是高能否攻下風城一戰的致勝關鍵。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起掃街。   圖:高虹安競選團隊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