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九合一地方選舉不到一週,台灣基進這次在全台9縣市推出24名議員候選人,企圖心不小,要打造一支忠誠於台灣,又能提升施政品質的專業政治監工隊伍。不過,隨著選情白熱化,民進黨組織動員、支持者回歸下,被視為泛綠的基進也備受壓力,向選民喊出「告急」,期盼能保住最能「抗中保台」政黨。

從南台灣起家的台灣基進,分別在2014年、2018年推出5席、12席次候選人,卻功敗垂成,在2020年的選舉中,在「罷韓」鮮明色彩政黨等因素下,台灣基進首度獲得政黨補助款,今年地方大選,更顯現深耕地方的企圖心,較於上屆,直接翻倍提名24名議員候選人。

對比2018年選舉,台灣基進在今年選舉布局上,空戰、陸戰皆有所強化。在空戰主軸分別為兩部分,主打「抗中保台的習帝警報」及「青年未來的民生市政議題」。

台灣基進自8月起不斷提醒國人,台灣所面臨中國的威脅,以激起民眾憂患意識,具體行動舉凡掛看板、舉行記者會、舉辦講座、遊行等;當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獨派發起「捍衛台灣絕不投降同意書」活動後,基進及候選人皆在第一時間簽署完成,並多次向民眾呼籲民防、備戰決心的重要性。在民生市政議題部分,基進則主打告別政二代及破除政黑世襲、青年參政權等。

隨著選舉時間逼近,在民進黨組織動員、媒體鋪天蓋地報導下,基進顯得更為「危險」、「吃力」,因為身為泛綠又友好的小黨,選票可能因而被瓜分,當民進黨高喊「告急」時,基進秘書長王興煥直呼,「我們的告急不是像藍、綠各別候選人所喊的告急、關乎一個人當選或是落選,而是台灣社會是否需要基進所代表『抗中保台』、『轉型正義』等政治立場?在大黨挾殺下,我們一定是最危險的」。

黨中央開記者會時,也會帶候選人出席爭取曝光。 圖:台灣基進提供
 

除了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這次同樣來勢洶洶、積極搶攻議員席次,不過,王興煥認為,社會總認為青年參政就是「新政治」,但不該用年齡分別,畢竟各黨都主打青年參政,就沒有差別了,而基進是一個忠於台灣、抗中保台政黨,「甚至與民進黨有差別,民進黨對中華民國體制相對寬容,基進則是主張終結中華民國體制」。他直言,時力、民眾黨是走民粹風格、走向主流,沒有清晰政治立場,尤其是民眾黨,是投機政黨。

由於基進並未推出縣市長候選人,從本土派極大化前提下,基進會出席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活動、互相拉抬;基進議員若有聯合造勢,也會邀請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到場,如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出席基進的造勢大會,爭取泛綠席次極大化。

身為民進黨的友黨,在政策上、抗中保台等大方向議題上,兩黨都有共識,基進也時常聲援民進黨,在2020年罷韓及市長補選功勞上,更是功不可沒;只是說到底,兩黨仍分屬不同黨,在選舉上勢必遇到現實競爭問題,在泛綠席次極大化前提下,與民進黨的競合尺度該如何拿捏,替自己爭取席次,以政治力扎根地方,是基進須面對的課題。

基進在高雄推出7選將。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