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進入最後倒數,在首都之戰始終呈現三強鼎立的詭譎戰局,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從一開始還未宣布參選時,不被外界看好,到後期始終能撐出「三腳督」,讓人無法忽視她的實力。黃珊珊整場選舉未訴諸太多激情澎湃的政治語言喊話,總是以理性溫暖的一面呈現,強調台北市長需要「即戰力」,強調自己擁有21年市議員、3年副市長經歷,正是最好人選,並相信市民的力量,最後衝刺從早到晚都在進行掃街拜票,盼在選舉投票結果出爐後扳倒藍綠。

擁有親民黨籍的黃珊珊,這次於8月底請辭副市長後,以無黨籍之姿投入台北市長選戰,並獲得民眾黨支持,黃珊珊憑藉著自己嫻熟市政,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喊話打倒藍綠高牆,雖然沒有所謂藍綠基本盤,但在南港、內湖區因過去市議員經歷已有基本支持度,加上疫情期間,不畏病毒勤跑疫情重災區萬華,也讓她在當地獲得很大的支持。

縱使選舉期間曾發生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站台力挺、北市疑動員基層消防員參加造勢等事件,讓黃珊珊頻遭質疑行政不中立,但整體看來,黃珊珊的選舉並未像是對手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拋出公車座位預約制、深蹲換公車免費搭或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公廁廣設免治馬桶廣告「偷窺」四叉貓惹議等較明顯爭議。

不過,相較於藍綠候選人能經常請出政壇大咖站台輔選,黃珊珊只有民眾黨、柯文哲的支持,至今也未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現身或開口力挺;此外,黃珊珊對時事議題的回應雖偶有砲火,但相當注重政策論述,在媒體版面露出似乎不如預期,且也不如兩黨擁有強大的政黨奧援,黃珊珊的選戰一路走來頗為艱辛。

黃珊珊於選前超級星期天選在基隆路一段上的台泥停車場舉辦「偉大市民挺珊珊」大型造勢活動,盼在最後衝刺階段催出中間、游離選民的選票,拉出厭惡藍綠的選民都能棄保、改票投黃珊珊,訴諸市民力量,衝高投票率,證明自己也能效仿8年前的柯文哲,有著再度打破藍綠高牆的實力。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