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11月26日投票剩5天,新北市長選舉「侯龍之戰」雖不是22縣市的一級「激」戰區,但因是全國最大票倉,且被視為「2024總統大選前哨戰」,因此自始至終都被列為「一級戰區」。而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市長侯友宜、銜蔡英文總統之命為黨而戰的民進黨籍候選人林佳龍,對此役各有定位及盤算,雙方一路鏖戰至今,最終能否結合小雞(市議員、里長)有效催出支持者?投票率高低?將是牽動最後勝負及得票差距的關鍵。

2018年侯友宜以7年新北市副市長的基礎投入市長選戰,雖然整體投票率僅62.46%,仍以囊括116萬多票、57%得票率,狂勝對手老縣長蘇貞昌(獲87萬多票、近43%得票率)29萬多票,創新北市有史以來藍綠版圖最大差距,連三重、蘆洲等綠營鐵票區,也跟對手戰成五五波。

侯友宜4年市長任內,大舉進用原為局處副首長的事務官擔任局處長,以專業態度持續耕耘溪南藍營票倉,並藉由改造五股垃圾山、新泰塭仔圳、三重第二行政中心等重大施政,企圖翻轉溪北綠營鐵票區。在政治上以「市政優先」迴避藍綠政爭,雖在2年前總統及立委選舉、去年底公投曾得罪深藍,卻無損人氣王地位,也成為「藍營最強諸侯」。

侯友宜指出,11月26號一定要出來投票,讓新北四年來的正向改變能夠繼續。 圖:侯選辦提供

這次九合一選舉,連國民黨中央、黨主席朱立倫都公開承認侯與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兩隻「最強母雞」,侯也不負眾望,跨出新北四處輔選縣市長、議員。

較過去縣市長選舉不同的是,侯友宜因高人氣,被不少人視為「2024藍營最佳人選」,而他在中國時報9月專訪他對參選2024大選的看法時回應「勇於承擔責任、熱於接受挑戰、全力以赴、不計成敗。」如同已告訴新北市民他願意參選2024總統,因此侯只要連任成功,即可視為多數新北市民認同他可「轉戰總統」,願意給他帶職參選2024的門票。

侯友宜採「參選市長期間表態將對總統大選勇於承擔」的「前無古人」選戰打法,雖激勵許多支持者的向心力,並成為向侯粉催票的興奮劑,同時預為「未做滿任期即換跑道」打消毒針,但此舉也提供民進黨攻擊彈藥,以國民黨2024提名期程大約明年5、6月即須訂出提名辦法,狠嗆侯「嘴裡說好好做事、心裡想2024」,猛攻不要投給「半年市長」。

在此弔詭的背景下,侯友宜10月8日到汐金萬聯合競總成立大會時,雖然距投票還有50天,仍早早向支持者喊話「拉票、催票」,希望投票結果能大幅拉開與林佳龍的差距。至10月22日,侯出席新北市嘉義同鄉會活動,前嘉義同鄉會總會長唐啟東喊出「嘉義人大團結,要贏對手40萬票。」更一舉揭示打破四年前侯狂勝蘇貞昌近30萬票、藍綠差距「天花板」的強烈企圖心;而當天晚間,侯參加樹林三峽聯合競總成立,表達「我們國家叫中華民國、我們就是在地台灣人」,為國家做事是福氣,年底他與所有議員、里長要「催票、拉票、投票」。一席話揭示參選「高度」及「拉高票數」的兩大意涵。

不過雖然包括侯友宜在內,侯陣營提早祭出「催票、拉票、投票」等固票三部曲,卻因今年市長選戰熱度不夠、精彩度不足,加上全市1032個里,有高達520個里的里長是同額競選、1票即當選,這些都成為侯陣營催票的隱憂。因此侯陣營已傳出只要比四年前29萬1438票(侯友宜116萬5130票、蘇貞昌87萬3692票)再多贏1票,或比四年前藍綠得票率差距14.30%(侯友宜57.15%、蘇貞昌42.85%)更高,就算達成戰略目標的說法。

蔡英文表示,自己的這一票,一定投給林佳龍,請大家這票一起投給林佳龍。 圖:林競辦提供

相對的,至少說過24次「不選新北」的正國會領袖林佳龍,在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強力欽點下,雖然倉促上陣馳赴新北戰場,但在糧草充足,且各派系相挺及整合程度,相較8年前的正國會掌門游錫堃挑戰朱立倫時屢被其他派系放鴿子、甚至暗扯後腿等情形,已非可同日而語,包括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林競總榮譽主委)、前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綠營天王都接力、馬不停蹄赴新北拉抬林佳龍,已漸漸喚出支持者的熱情,尤其近期林佳龍掃市場、掃街,充分感受到民眾的熱情,選情已有倒吃甘蔗之勢。

龍陣營認為,侯聲勢雖強,但綠營基本盤也不弱,況且侯提前喊出有意參選2024,已犯「驕者必敗」的兵家大忌,尤其不利過往挺侯的中間、淺藍及淺綠選民,而且國民黨市議員提名策略錯誤,先前無法有力拉抬包含3位侯家軍在內的多位新人,近期傳出要求老將配票恐激反彈而打亂選情。

相較藍營,民進黨此次新北市公職在市長選舉跨派系同仇敵慨、空前團結,除了小雞(市議員候選人)可合力抬母雞(林佳龍)之外,包括蘇巧慧等各派系立委,都賣力輔選,因此龍陣營評估「絕對不可能重蹈四年前輸29萬多票的慘況」。

龍陣營甚至認為,若比擬八年前游錫堃挑戰尋求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當時朱陣營同樣對游冷處理,一如侯陣營先前對林冷處理,因此選戰始終熱不起來,但最終游只小輸朱2萬多票。最近侯陣營似有意炒熱選情,但時機已太慢,因此最終若出現藍營支持者因過於自信導致未票票入匭、綠營支持者因同仇敵慨而踴躍投票的情形,不排除林佳龍可直追2010年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的100萬4900票,進而在整體投票率遠不如2010年71.25%的情形下,擊敗侯友宜、中斷國民黨執政新北17年。

事實上,過去新北市長(台北縣長)尋求連任,有所謂「小勝」、「慘勝」的連任魔咒,不僅投票率低,票數差距之小也都跌破選前各方預估。例如2001年蘇貞昌連任台北縣長,僅小勝選前才空降、國親新三黨共同支持的王建煊5萬多票,當年投票率為68.07%;2014年朱立倫連任成功,僅慘勝游錫堃2萬多票,當時投票率更僅61.65%。因此龍陣營的「勝選盤算」,也有其所本。

如今本周六就要投票,侯龍陣營都想催出挺自己的選票,連日除了檯面上的強力車隊或市場掃街、議題攻防、輔選造勢之外,另一檯面下的重要關鍵,就是小雞(市議員)能發揮多少與母雞相互拉抬的效果。

新北市議會應選66席,本屆當選席次為國民黨33席、民進黨26席、無黨籍7席。這次因原新莊、五股、泰山、林口選區一分為二,加上部分現任議員涉案未獲提名自行參選,最終兩大黨布局形成國民黨提名38席、民進黨提名37席等「議會過半數」高額提名之外,還有台灣民眾黨提名11席、時代力量提名3席,另有多位實力堅強的無黨團結聯盟或脫黨參選的現任議員尋求連任,絕大多數選區的選情原本就已高度緊繃,

不料本月初又發生無黨籍金中玉、民進黨何淑峯兩位連任希望濃厚的現任議員,因多年前貪汙案遭判刑入獄、褫奪公職而遭中選會撤消參選資格,除了打亂該選區議員選情,也連帶牽動拉抬藍綠市長選舉的力道,以及12月26日新北市議會就職當天正副議長選舉的布局。

目前評估新北市議員選情,除了藍綠兩黨過半(33席)恐難如登天,甚至可能出現「五黨共存(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時力、無黨團結聯盟)市議會」的空前盛況,情勢錯綜複雜又詭譎。

因此最後幾天,侯龍陣營除了要各催出自己支持者票票入匭,還要設法結合(或調和)黨籍議員、甚至部分友好的他黨或無黨籍議員一起催出選票。而最終誰能勝出?只能像當年韓國瑜的名言─選舉最大的秘密就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週日夜晚吸引滿場鄉親熱情相挺林佳龍,要讓新北大翻新、議員全壘打。   圖:林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