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國際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成為眾矢之的。由於俄軍在烏克蘭節節敗退,普丁也受到俄國社會輿論撻伐。英國《每日鏡報》踢爆,普丁在中非共和國藏了價值超過4500億台幣的黃金及現鈔,這筆龐大的財富目前由普丁的的私人軍隊傭兵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嚴密保護,專門給普丁逃離俄羅斯時使用。

《每日鏡報》披露,普丁在中非共和國「地下倉庫」藏有一筆巨額資金,總價值多達123億英鎊(約台幣4557億元),這筆資金有現金也有黃金,倘若普丁被迫下台「他計劃逃到那裡」。被派往中非共和國的瓦格納集團是一支忠於普丁的傭兵,目前正嚴密保護這筆龐大的金錢。

普丁11日才與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 Arcange Touadéra)通過電話,普丁重申,俄羅斯願意為非洲國家提供農產品及化肥,2位領導人也同意強化雙邊經貿及政治活動。普丁暗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訪問中非共和國首都首都班基(Bangui)。

對此,俄羅斯反對派自媒體「General SVR」在Telegram頻道認為,普丁與圖瓦德拉通話真正目的是「驗證忠誠度」。「General SVR」還爆料,普丁選擇中非共和國作為他和親人撤離俄羅斯的避難處之一,他的情婦、39歲的前體操選手卡巴耶娃(Alina Maratovna Kabaeva)也會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