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逆轉,烏克蘭軍隊反攻接連收復失土,近期拿下烏克蘭南部關鍵城市赫爾松(Kherson),更加激勵了軍民士氣。然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16日指出,儘管俄羅斯近日在戰場上敗退,但在烏克蘭境內仍有強大的武力,因此9月以來屢傳捷報的烏克蘭,要在短期內取得撤底勝利的機率並不高。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誓言要持續壓制俄軍直到奪回所有被占據的領土,不過密利仍警告,烏克蘭想要徹底趕走俄羅斯,包括重新奪回克里米亞恢復領土完整的目標,近期看來在軍事上實現的可能性並不高,政治方面或許有個解決方案,要讓俄軍撤退是有可能的。

密利表明,只要烏克蘭有自衛的需要,不論多久美國都會給予支持,烏克蘭本來就是自由的,他們想要保持自由,烏克蘭會持續頑強抵抗,不會退縮。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同一場記者會上也重申這項說法。而密利想和俄方取得聯繫,對烏俄戰事進行溝通,但他提到俄方目前仍不給予回應。

俄羅斯15日對烏克蘭大城市及能源設施展開入侵以來最大規模空襲,目前包括首都基輔在內,已有多達1000萬名人在寒冬無電可用。密利指責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電網的行為是「恐怖行動」,他直言:「蓄意以民用電廠為目標,造成過多附帶傷害,以及讓老百姓受不必要的苦,是一種戰爭罪。」

另外,在俄羅斯轟炸烏克蘭之際,一枚飛彈落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小鎮,造成2人死亡。由於波蘭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這起事件立即引發北約是否將因盟國遭受攻擊而參戰的緊張狀態,北約16日召開臨時理事會,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會後表示:「沒有跡象顯示這是蓄意攻擊或俄羅斯正在準備對北約採取軍事行動。」

史托騰柏格說明,落在波蘭境內的飛彈很有可能是烏克蘭為了攔擊俄軍的空襲所致,他們想要射下瞄準他們城市的飛彈。他強調:「這不是烏克蘭的錯,發動這場非法戰爭的俄羅斯必須負全部責任。」並透露先前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會談,三方共識是保持冷靜並密切合作、關注事態發展,且都同意俄羅斯要負全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