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MH17波音777客機於2014年7月17日自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在行經俄羅斯邊境的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上空遭飛彈擊落,機上298人全數喪生,荷蘭法官17日判決,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遭到俄羅斯「山毛櫸」飛彈(Buk)擊落,3名嫌犯謀殺罪成立,並判處他們無期徒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讚揚這是一項重要判決。

根據法新社報導,澤連斯基在推特寫道:「(荷蘭)海牙(The Hague)法庭的重要判決。擊落MH17的罪犯首度被判刑。」他強調:「追究發起者的責任也很關鍵,因為有罪不用受罰的感覺,會引發新的犯罪。如今俄羅斯聯邦當年和現在的所有暴行,無可避免將面臨懲罰。」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說,他「樂見」這項判決。

馬航MH17班機2014年7月17日在烏克蘭上空遭到擊落,造成包括乘客和機組人員共298人喪生。荷蘭檢方起訴4名嫌犯,分別是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吉爾金(Igor Girkin)、杜賓斯基(Sergei Dubinsky)、俄羅斯公民普拉托夫(Oleg Pulatov)以及烏克蘭分離運動領袖哈成科(Leonid Kharchenko)。他們被控謀殺罪,但全都缺席審判,僅普拉托夫有委任律師出庭。

根據國際調查人員說法,馬航這架波音(Boeing)777飛機是遭到一枚從烏克蘭東部發射的俄羅斯製飛彈擊中墜落,發射地點位在親俄的烏克蘭叛軍占領地區,但俄羅斯不斷否認與這起事件有任何關聯,除了拒絕交出嫌犯,還將責任推卸給烏克蘭,強調是烏克蘭不關閉領空才導致悲劇發生,是西方國家捏造證據。

四名被告中,吉爾金、杜賓斯基、哈成科罪名成立,普拉托夫罪證不足判處無罪。被告中最受矚目的是現年51歲、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特工出身的吉爾金,曾擔任俄羅斯扶植的傀儡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近年轉型成為軍事網紅,自俄羅斯今年二月侵犯烏克蘭後常在社群媒體發文,批評俄軍在烏克蘭的戰略錯誤,傳出他已被徵召到烏克蘭前線作戰。

俄羅斯回應,荷蘭的判決是出於政治動機,並稱法院面臨「前所未見的壓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透過聲明表示:「海牙地方法院這項判決,是替2014年7月17日喪命的298人持續努力伸張正義的重要一刻。」他指出,這項判決「反映出荷蘭查明本案事實和究責的堅定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