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花費20億預算參加2025年日本大阪世界博覽會,卻只能以「企業」名義參加,展期甚至不能出現「台灣」字樣、圖樣等。遭國民黨陣營批評「有辱國格」。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則以「飯要一口一口地吃」做為比喻,主張也許可以當作台灣走向國際社會大舞台的一個里程碑。

矢板明夫18日在臉書發文寫道,不久之前在立法院,有國民黨籍立委質疑2025年將在日本舉辦的大阪世界博覽會,台灣的參展名稱。台灣這次編列了20億預算準備參展,但不能使用自己的名字,只能以企業「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的名義參展。

矢板明夫提到,有立委指稱,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時,台灣館以天燈外型亮相,還可掛上「台灣」字樣,在大阪世博會,地位卻被矮化。痛批「不是說台日關係很好嗎?為什麼日本要打壓台灣?」等等。他採訪了日本主辦方,了解到事情的原委。由於台灣並不是世博會的管理組織「國際展覽局」的成員,所以沒有資格參加。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只是承辦方,並沒有權利邀請台灣參加。至於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台灣」是作為主辦國「中國的一個地區」參加的。台灣館的地位,是和香港館、雲南館、西藏館一樣的。在主辦方的官網上,被歸類為「中國省區市聯合館」的一部分。

矢板明夫續指,如果說被矮化,那應該說,在馬英九政府主導參展的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上、台灣的地位被嚴重矮化了。台灣自1970年參加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以後,就在中國的打壓之下,被迫退出世博會舞台。直到上海世博會為止,再也沒有參展過。2005年在日本愛知縣舉辦的世博會上,有台灣的藝術團體參加表演、也有台灣餐廳進駐,但台灣並沒有參展。

矢板明夫認為,這一次參展的「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雖然是以一個日本企業的名義,但徹頭徹尾就是「台灣館」,這可以說是一個突破。在玉山館中,將展現台灣領先全球的數位科技。一定會有很多來自日本各地以及全世界的參觀者,通過這次展覽,更加認識台灣、喜歡台灣。

矢板明夫強調,這一次他還了解到,「玉山館」是日台雙方的有關人士,為了讓台灣能夠參展,絞盡腦汁想出來的折衷辦法。他們頂著中國的壓力,在水面下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他知道,很多台灣的本土派人士,對這個結果並不滿意。但是,在現今如此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有的時候不得不做一些妥協。切記「飯要一口一口地吃」。

矢板明夫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被中國打壓很多年了,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需要大家一起,一點一點積累、穩步向前邁進。在大阪世博會上,看到掛著「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牌子的、實際上的「台灣館」,大家也許可以把它當作台灣走向國際社會大舞台的一個里程碑。歡迎大家2025年,到大阪去看世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