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澳洲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3天前才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晤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18)天指稱,僅受承認國家可加入,不太可能挺台加入CPTPP;外交部回應,澳洲事後向台灣澄清,對台灣加入CPTPP立場並未改變,歡迎所有符合高標準規範經濟體加入。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有關艾班尼斯今天在泰國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針對媒體詢問澳洲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時,答覆「僅有受承認的國家可加入CPTPP」(CPTPP i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ion states that are recognised),這說法和CPTPP入會資格的相關規定有所不同。

歐江安續指,外交部已透過台灣駐澳洲代表處及澳洲駐台代表機構,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艾班尼斯原意,以避免外界誤解。澳洲政府事後已經向台灣澄清,對於台灣加入CPTPP立場並未改變,仍歡迎包括台灣在內所有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經濟體加入。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對澳洲政府重申對台灣加入CPTPP的一貫立場表示歡迎。台灣將依據CPTPP相關入會規定,持續爭取包括澳洲在內等CPTPP各會員國的支持,深化台灣與澳洲及所有會員體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與投資關係,強化台灣在全球的關鍵供應鏈的角色與經貿戰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