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8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引發全球怒火。20國集團(G20)領袖今(16)天發表宣言,重申各國在聯合國大會決議等其他論壇表達的立場,「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G20領袖在宣言中提到:「對於目前情勢與制裁措施還有其他觀點及不同的評估。」並指出,必須維護國際法,且不容威脅動用核武,同時也樂見黑海運糧倡議。各成員國的中央銀行會持續適當調整貨幣政策收緊的步調,並留意限制「跨國外溢效應」的必要性。成員國也重申避免匯率過度波動的承諾,同時承認今年「許多貨幣已大幅波動」。

宣言也表明:「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並強調戰爭造成巨大人類苦難,還惡化全球經濟當前的脆弱性」。3名外交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這份宣言獲得G20所有成員國批准。一名德國代表透露,這份正式對外發表的宣言採用先前公布的草稿,內容沒有任何更動。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代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出席此次G20峰會,他在席間對現場媒體談話時表示:「他們(西方和盟友)越是強調無端侵略,每個人就越相信這是他們挑起的」。他宣稱:「這不是侵略,這是一項捍衛俄羅斯安全合法利益的行動,因為俄羅斯邊境受到威脅,並保衛頓巴斯的俄羅斯民眾。」

拉夫羅夫抱怨:「我相信北約和歐盟長期以來一直參與烏克蘭的混合戰爭,與他們的武器供應和訓練軍人發生混合衝突,並提供大量情報,幫助確定目標。」他還說:「所有問題都在烏克蘭方面,因為他們斷然拒絕任何談判,他們提出的條件顯然不切實際,也不符合當前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