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灣爆出詐騙集團藉高薪徵才為由,綁架、囚禁數十人,甚至造成 3 人死亡的恐怖犯行,惡劣行徑宛如「台版柬埔寨 KK 園區」。臉書粉專《不禮貌鄉民團》今 ( 17 ) 日發文分享,兩名死者的家屬無力殮葬,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伸援手,以「公益殯葬」方式,幫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不禮貌鄉民團」在臉書上發文,上月不法集團假借徵才名義,囚禁、綁架 58 位被害者,導致其中 3 人死亡。其中兩名往生者 45 歲的黃姓婦人及 57 歲的林姓男子,因家屬無力殮葬,由士林地檢署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將兩人轉介至「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以公益殯葬方式幫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善願愛心協會會長郭志祥表示,在協助處理黃姓婦人的後事時才得知,黃婦是為改善困苦家計才決定去應徵,不料卻因此喪命。事後從其他獲救者口中得知,黃姓婦人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還特別請求對方轉告兒子 :「真的很對不起,媽媽很愛他!」

《不禮貌鄉民團》也提到,黃姓婦人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在被騙受困後,無法及時得到藥物治療因而喪命。黃姓婦人的兒子表示,媽媽是看了求職廣告,發現工作可以月入數萬,還可先預支薪水,後來依對方指示帶所有證件、存簿,在 10 月 5 日晚上到龜山某家汽車旅館附近面試。雖然兒子察覺有異、勸媽媽不要相信,但趕回家時已經來不急,追到龜山後手機卻已斷線,隔日到派出所報失蹤人口,直到收到母親遺體遭棄屍荒野的慘訊。

郭志祥表示,在上位者應該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的思考,許多困苦的人就是因為沒有選擇才會放手一搏,殊不知會把命都拚掉。郭志祥提供弱勢亡者公益殯葬超過 4 千件案例,他也呼籲人要保持一點樂觀,時時警惕身邊的誘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並期許政府能加重對詐騙犯罪的懲處,以免釀成惡性循環。

在這種慘痛案例下,卻還有網友留言「好棒 Bump 人呢?」讓《不禮貌鄉民團》也直接開嗆 :「來這裡洗地板之前,先摸摸自己良心,要懲治這些不法集團,到底是靠政府還是靠民間?這是誰的責任?」

還有網友稱 :「又完美跳過 ( 新北市長 ) 侯友宜,反正國民黨沒事」,《不禮貌鄉民團》貼出 10 個縣市的相關新聞指出各地都有這種慘案,砲轟 :「這時候連這種議題都可以拿來算計選舉,你們腦袋裡在想什麼?」

善願愛心協會提供公益殯葬協助弱勢亡者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圖:善願愛心協會/提供

善願愛心協會提供公益殯葬協助弱勢亡者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圖:善願愛心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