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於昨(16)天落幕,卻傳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峰會期間發生言語衝突。《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周曉輝今 ( 17 ) 日透露,許多國家領袖都與習近平談論敏感話題,消息卻被黨媒屏蔽。

《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記者奧利弗(Annie Bergeron-Oliver)在推特上傳一段影片並指稱,有記者拍下習近平和杜魯道在峰會結束後聊天時的「強硬談話」,習近平表示:「你(杜魯道)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杜魯道回應:「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我們將繼續這麼做,我們將繼續期待能進行建設性合作,但總是會有我們意見不同的事情。」兩人似乎未達成共識,僅握手致意便離開。

而周曉輝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中和習近平談及人權,透露對於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表示關切,然而《新華社》解讀為「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國情等」,不正面提「人權問題」。

有關台灣問題,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經貿,並警告中國做出侵略性的行動破壞台灣海峽兩岸和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及全球繁榮,《新華社》對此隻字未提。

談到經貿方面,拜登稱中共非市場經濟做法損害世界各地的工人和家庭烏俄戰爭,《新華社》則是以習近平的回應「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來表示。至於在俄烏戰爭上,白宮聲明指出雙方已達成共識:「核戰爭永遠不應該打,也不可能贏,將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不過《新華社》故意不提,只以官腔「高度關注烏克蘭目前的局勢」、「一直站在和平的一邊,並將繼續鼓勵和談」呈現。

在法國、中國領導人會晤中,法國總統馬克宏呼籲中方向俄羅斯傳達談判訊息,避免戰爭升級,《新華社》報導卻未提此項呼籲,僅呈現一貫說詞,未明確表態:「雙方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明確一貫,主張停火、止戰、和談。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條件,中方也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

而在南韓總統尹錫悅的演講裡,敦促北京約束朝鮮試射飛彈,習近平則是回應,如果朝鮮對尹錫悅提出的「大膽構想」( 以改善北韓經濟換取推動無核化 ) 提出回應,中方將提供「積極支持」,也透露「很高興」接受邀請訪韓。不過這些內容皆未見報,僅又以模糊立場表示 :「韓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各層級交往」、「中方願同韓方開展人文交流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澳洲部分,該國總理艾班尼斯表達對貿易封鎖、中國新疆人權問題、氣候變化問題、台灣問題的關切,還希望北京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而在《新華社》報導未出現相關細節,僅稱 :「雙方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希望澳方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經營提供良好營商環境」、「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另外荷蘭首相馬克·呂特也有和習近平會面,他在推特表示兩人談及人權、氣候變化、俄烏戰爭等話題,並提到習近平反對威脅使用核武器。而在《新華社》報導裡,出現相關新聞卻是 :「荷方願同中方拓展創新、氣候變化等領域對話與合作。」

綜合以上和習近平互動的各國領導人相關報導,周曉輝直言:「不難看出,中共黨媒的報導避而不談外國領導人的警告、呼籲、敦促、關切等問題,避而不談雙方在一些問題上的分歧,而是重在突出中方看法以及外方對中共國的友好等。」

他認為中國當局「毫無廉恥、篡改事實」報導真正目的就是讓民眾為黨國縱橫捭闔世界而「自豪」,為他國的「俯首」而洋洋自得。不過周曉輝諷刺,老百姓看到這類新聞會產生疑問:「我們每天都在戴口罩,被迫遵循各種防疫政策,為何習就不怕呢?難道所謂的清零、核酸就是一場騙局?對於認識到這一點的老百姓,中共還怎麼繼續騙下去呢?」

習近平(右)氣噗噗當面指責杜魯道將峰會中兩人的談話內容公開給媒體「不合適啊。」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