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防部長會議 15 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德國國防部長在會上表示,希望在明年 6 月之前訓練 5,000 名烏克蘭士兵,並強調 :「現在開始行動得非常、非常快」。

據德媒報導,德國國防部長克里斯蒂娜‧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在歐盟國防部長會議上宣布,將會很快開始訓練烏克蘭士兵,希望在明年 6 月之前能訓練 5 千名,強調 :「現在開始行動得非常、非常快。」出於安全原因,蘭布雷特不願透露具體的培訓地點。

未來兩年內將有多達 15,000 名來自烏克蘭的士兵在歐盟接受訓練,歐盟希望能夠協助烏克蘭更好的抵禦俄羅斯的攻擊。

德國國防部也提到,還想在斯洛伐克建立維修中心,從德國送到烏克蘭並在戰鬥中損壞的武器,將會在該處修理。這主要是指德國和荷蘭提供給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包括 2000 型自行榴彈砲(Panzerhaubitze 2000 )和多管火箭砲。蘭布雷特表示,所有提供的軍援都能在戰鬥後得到修復,選在斯洛伐克則是因為與烏克蘭接壤,地理位置很適合。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已經向烏克蘭提供超過 31 億歐元 ( 約台幣 1,000 億元 ) 的純軍事支持,這筆資金來自歐盟的新融資工具「歐洲和平資金」。歐盟還打算繼續加碼,在未來兩年內提供超過 1 億歐元 ( 約台幣 32.29 億元 ) 的資金,用於訓練烏克蘭士兵,另外還有 1,600 萬歐元 ( 約台幣 5.16 億元 ) 將用於採購士兵的彈藥和裝備。

歐盟從 2021 年至 2027 年的七年間,共有 57 億歐元 ( 約台幣 1,840 億元 ) 可以用來支持夥伴國家的武裝部隊。但俄烏戰爭不斷持續,看不到盡頭,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5 日呼籲繼續補充該資金,進一步提供援助給夥伴國。

波瑞爾也提到,為了增強歐洲的防禦能力,成員國應該在聯合採購軍備方面做出新的努力。據歐盟外交官稱,到 2021 年,歐盟的所有武器和軍備中只有 18% 是聯合採購,但多年來的目標一直是 35%,完全沒達標。此外,歐盟國家的國防部還向非歐盟國家訂購了 60% 的軍備。

波瑞爾表示,鑒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背景下,他希望改變這個情況。波瑞爾也提出,歐盟可以將兩年前在歐盟層面聯合購買新冠疫苗的經驗,運用到軍備領域。聯合購買疫苗的決策,讓歐盟在幾個月內成為新冠疫苗的最大生產者、出口者之一。

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七門自行榴彈砲2000。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 今(6 )日在斯洛伐克表示,已就此達成協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德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   圖:翻攝自北約網頁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圖:翻攝自推特 European Defence Agency @EUDefenceA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