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將軍當地時間 16 日警告,任何中國對台灣的進攻都會像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的「戰略錯誤」,他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理性的行為人」,評估會得出攻台有極高風險的結論。

米利表示,任何中國對台的進攻都會像是俄國入侵烏克蘭一樣糟糕的戰略錯誤,「我認為這不明智」,也稱這是政治錯誤、地緣政治錯誤、戰略錯誤,類似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烏克蘭犯下的錯誤。

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日前剛進行面對面會談。會後拜登對於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的問題,表示 :「不認為中方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

米利也給出相同的意見,表示 :「沒有任何對台灣的進攻迫在眉睫」。

米利也明確表示,他相信習近平會是一個「理性的行為人」,認為習在順利延任後,會評估事情的代價、好處和風險,「我認為他會得出結論,即在最近的未來攻擊台灣會有過度的風險,會讓中國軍方出現戰略崩潰」,而這將會讓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軍事強國的努力陷入停滯。

米利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是生動的教訓,人民正在意識到紙上談兵跟真實的戰爭是完全不同的事,當出現流血、死亡、真正的坦克被炸毀時,事情就開始不一樣。

米利也指出,中國軍方從 1979 年攻擊越南之後,就沒有再參加過戰鬥。雖然解放軍會用導彈、飛彈輕易的發動第一擊、開始攻台戰爭,但實際上要佔領有許多高山,人口眾多的台灣,將會是「非常艱鉅的軍事任務」。

米利也提到,越過海峽進攻台灣將會一個非常、非常危險的遊戲,中國解放軍並沒有這樣做的經驗和背景,也沒有進行過相關的訓練。

中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解放軍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   圖:翻攝自新華社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