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當地時間 15 日宣布角逐 2024 總統大選,外媒指出,針對他的刑事調查仍然會持續。

據美國《國會山報》( The Hill ) 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美國前聯邦檢察官雷納托馬里奧蒂 ( Renato Mariotti ) 在推特上表示:「司法部對唐納德川普展開了刑事調查,儘管他是前總統,可能是候選人,也是共和黨的實際領導人。他今天的宣布沒有任何改變,司法部的決定已經融入了。」

報導指出,川普在 2020 年敗選後試圖繼續掌權,目前正面臨一項持續調查,涉及多個州和聯邦機構。美國司法部 ( DOJ )  已經對川普的住所執行搜查令,因為當局接獲消息,川普疑似將包括機密信息在內的 10,000 多份政府記錄運送到海湖莊園,可能違反《間諜法》。

川普前顧問凱莉安康威 ( Kellyanne Conway ) 的丈夫喬治康威 ( George Conway ) 在《華盛頓郵報》一篇專欄說道:「川普宣布參選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害怕受到刑事起訴,他是一個絕望的人,擔心明年可能會面臨多項起訴。他認為競選總統以及獲得極端支持者的幫助,能夠保護他免受檢察官的傷害。」

美國司法部通常會遵守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在選舉 60 天前停止調查,以避免影響選舉結果而受到起訴。但距離 2024 美國總統大選還有足夠時間,讓聯邦檢察官能夠繼續展開調查。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目前纏身的訴訟包括盜取國家機密文件案、國會大廈遇襲案、電匯詐騙、干涉喬治亞州選舉調查、謊報資產、浮報房地產價值、誹謗前時尚雜誌 ELLE 專欄作家卡洛爾等案。

美國紐約的川普大樓。   圖 : 翻攝自 Bin im Garten@Wikipedia cc By-Sa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