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導彈落入波蘭境內,到底是從哪發射的各界眾說紛紜,波蘭政府初步評估屬於烏克蘭防空系統,白宮支持此調查結果,並認為俄羅斯應該對此負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此否認稱,毫無疑問,這不是我們的飛彈。

綜合媒體報導,這次導彈落入波蘭事件,造成兩死,各界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以釐清是誰的責任。波蘭和北約方面認爲是烏防空部隊發射,澤連斯基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表示:「我毫無疑問,這不是我們的飛彈。根據我們的軍事報告,我相信這是俄羅斯飛彈。」他也認為,烏克蘭應該被允許前往導彈墜落地點參與調查。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先前就表示,這枚飛彈是舊式蘇聯製 S-300 飛彈,但沒有證據顯示是俄方發射的,非常可能是烏克蘭防空部隊發射。

事件一出引發國際緊張,當時大國領導人正好聚集在印尼的二十國峰會(G20),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七大工業國(G7)、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領袖緊急展開會談。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 16 日表示,調查還沒得到最後結論,沒有跡象表明該爆炸事件是蓄意攻擊行為,初步分析認為,爆炸事件是由烏防空導彈反擊俄國來襲的導彈所造成。

美國總統拜登也說這「非常不可能」是俄羅斯的飛彈。美國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則表示,這些飛彈應該是來自烏克蘭。

烏軍的「S-300防空系統」。   圖:翻攝自@g900ap推特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取自www.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直播影片(資料照)

G7成員國與歐盟舉行緊急圓桌會議,討論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的問題。   圖:翻攝自推特Cerfia @Cerfia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