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先前喊出「台積電也有不良品」為新竹市棒球場缺失辯護引發爭議,又被翻出過去直播時,提到「新竹產,所以有了玻璃產業,也因為新竹產矽,因為有了半導體產業...」遭到網友狂酸,還被藍營譏諷「是不是草包?」林智堅透過臉書回應:「要跟慧虹說聲抱歉,又因為對手刻意的攻擊牽連到她,也向關心這件事情的市民朋友說明,在九月的一場聊天直播,因為一時的口誤刻意被剪輯放大,甚至引發國民黨和民眾黨的許多爭議候選人企圖操作。」

有網友日前在批踢踢八卦版發文,截取一段林智堅,過去為了宣傳棒球場和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直播片段,影片並非完整直播片段而是截取了一小段,林智堅坐在車上和沈慧虹在車上直播,他說著:「新竹產矽,所以有了玻璃產業,也因為新竹產矽,因為有了半導體產業...(成了)半導體重鎮...」這段話引起熱議,網友發文諷刺:「又提出震撼世界的最新理論,新竹產矽所以有了半導體產業半導體重鎮!有影片有真相,因為太經典了再附上截圖逐字稿。」

對此,許多網友留言開酸:「笑死!文組天才」、「難怪要抄,不然怎麼畢業」、「矽谷產矽所以叫矽谷」、「所以台積電去亞利桑那了矽比較多」、「產矽就有半導體 這啥鬼邏輯」。台北市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也在臉書發文嘲諷:「林智堅是不是草包?當了八年新竹市長,連新竹產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不產矽)唸了多年的中華大學理科,論文還抄襲竹科報告,居然連為什麼有科學園區都可以隨便講講。他不但是草包,還是一個不自覺的草包。沈慧虹再跟他混下去妳準備完蛋。」

林智堅則在臉書Po文反擊,這次網路訊息來源為批踢踢帳號「Dawson5566」發文,同仁一查發現皆為護航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的文章居多,也多次以「低能」、「夜間部」等學歷歧視用語攻擊他,甚至有其他網友附和以歧視的字眼去攻擊嫁給竹科的女性;過去批踢踢上就有許多厭女言論,以不堪入目的字眼去醜化新竹女性,這些刻意被操作的言論,對於缺少話語權的女性非常不公平。

林智堅指出,熟悉他的市民都知道,對於竹科他們也多以產業協助的角色自居,畢竟術業專攻,而他們在確保用水無虞、園區消防以及疫情期間的專案篩檢,不敢說做到一百分,但也是問心無愧,至於現在企圖操作的政黨,哪一位是在疫情期間穿上防護裝和他們一起守護竹科呢?他認為答案非常明顯。他過去也多次在不同場合參訪時致詞表示「矽」這個原料跟新竹有很深的淵源,新竹產矽砂以及天然氣所以有玻璃產業,而半導體產業的晶圓也跟矽相關,即便產業更迭,都和此原料相關。

林智堅續指,他覺得這些場合聽他致詞的貴賓都不會誤會,因為竹苗地區有矽跟天然氣等資源,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台灣發展軍工業,其中的分支就選在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大煙囪,也是在這個脈絡下出現的。結合工研院的前身,天然瓦斯研究所的設立,才正式開啟了新竹工業史的濫觴。也因為工研院在新竹的緣故,當初科學園區選址落腳新竹的時候,這也成了重要考量之一。

林智堅直言:「我想這次選舉是面照妖鏡,當某些人的選情告急,又或是重大爭議被揭露時,總是會有系統性的網軍去帶風向洗流量,甚至去批判支持慧虹、支持我的民眾。不過新竹人是聰明的,不會被這種劣質的選舉操作手法所影響,至於那些噁心的言論,我想回到現實生活,面對女性,你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還是想要告訴市民朋友們,選舉是一時的,這些紛擾都會過去,但市長一任四年真的很重要,我們一起用行動支持 沈慧虹,讓這些惡質的文化無法在新竹扎根。」

林智堅稱他在疫情期間穿上防護裝「守護竹科」。   圖:翻攝林智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