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助理15日晚間匿名在節目上揭露,民眾黨立委疑似每人捐一個助理配額給黨團,「洗」出公費助理的錢給黨團用,涉嫌寄生國會,除了高虹安,其他委員恐涉案。民眾黨今(16)天凌晨1點多發出聲明駁斥,聲稱匿名助理爆料言論悖於事實,強烈譴責節目惡意造謠。

三立政論節目「鄭知道了」15日晚間播出的節目後半段邀請匿名「A先生」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前助理連線,衍伸出案外案。A先生指控,周刊踢爆單據上某助理5萬元薪資,支領數卻顯示為「零」的狀況並非高虹安個案,而是民眾黨「每個委員辦公室都有」。

A先生提到,公督盟曾因「寄生國會」事件扣民眾黨委員點數,說他們不是優秀立委,且黨內有內規,各委員辦公室須捐一人的配額,但捐出的人頭其實是在民眾黨立院黨團或智庫上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5萬元薪資為什麼支領數是零,因為錢讓黨團去請人,寄生在黨團上班,所以在這邊領內帳是零,但是跟公費請5萬,但這5萬的配額歸到民眾黨團去請黨工」。

王定宇指出,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33條,黨團請助理本來就公費的,黨團可以請公費助理10到16名,由黨團遴選,立法院付費資;批民眾黨團除了法規人數外,還要立委各編一個5萬元左右的公費助理,卻在辦公室領零元,把錢給黨團用,是「公庫直接進到黨庫去」,涉詐領公款、貪汙。

王定宇續指,因為高虹安「有做內帳害了其他人」,其他人也許沒做內帳,但高的內帳顯示,有個5萬的公費助理在她辦公室,領的卻是「零」,主持人鄭弘儀則說,其他委員有沒有做這件事,帳一查就知道了。民眾黨回應,節目中以未具名之人士爆料,指稱民眾黨「各委員捐出人頭助理」、拿國家的錢給私人政黨、五位立委貪汙等言論,均是不實指控,悖於事實。

民眾黨強調,每位立委均有助理負責和黨團辦公室溝通,負責聯繫相關立院工作、每月固定支薪等,並協助各委員會的議事運作,在各委員會中也可看見他們的身影,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夥伴。政治不該沒有人性,抹煞這些努力工作的助理,將其導向政治鬥爭,要求該新聞台及節目立即更正、道歉並下架抹黑影片,黨團也正搜集資料,研擬採取法律行動,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