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砸下逾41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買進台積電存託憑證ADR。對此,謝金河在臉書上Po文指出,這是台股重磅新聞,對台股及整個台灣的影響滋事體大,在關鍵時刻,台灣總會出現神奇的力量。巴菲特投資台積電,這是直接加持台灣最大的力量,勢必引來其他國際重量級基金公司加碼台股,這對台股有如增加千軍萬馬的多方力量,這次台股跌到12629,台積電的370元可能成為底部。

謝金河續指,第2,巴菲特很少投資亞洲市場,最早是中國石油及比亞迪,2008年他賣掉中石油,轉而加持比亞迪,他從8港元買入,持股比率高達20%,今年逢高賣出,比亞迪股價從333跌到161.7港元。巴菲特仍逢高調節比亞迪,卻大力加碼台積電,以巴菲特第3季加碼的均價來看,成本應在80美元上下。以巴菲特買入日本5大商社後,股價最少都漲1倍以上來看,台積電未來的上檔空間值得期待。

謝金河接著提到,第3,台積電陷身地縁政治旋渦中,唱衰台積的聲音不絕於耳,紅色媒體最喜歡用「去台化」,有的甚至說台積電玩完了,也有人暗指台積電是另一個東芝。彭博資訊更是誇張添油加醋說:中國出兵打台灣,華府會派最後一班飛機載走台積電的工程師。今天蔡英文總統接見ASML營運長直接回應: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將不攻自破!這回巴菲特「天降神兵」,等於是給了台灣最大加持的力量。

台股15日大漲371點,光台積電在15日盤中就貢獻267點指數。台積電ADR今天也在「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大舉敲進的消息激勵下大漲10.5%,一掃半導體產業風雨飄搖、近幾個月股價大幅拉回的陰影。謝金河表示,從1949年迄今,台灣經歷了許多艱難險阻,但在關鍵時刻,台灣都屢險如夷,這次台積電在「去台化」最脆弱的時候,巴菲特有如天降及時甘霖,這是在台灣困難時刻給台灣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