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至今不斷轟炸民宅及民用設施,導致許多平民喪生。俄羅斯15日再度狂轟猛炸烏克蘭各大城和能源基礎設施,造成廣泛斷電,基輔中區一棟住宅大樓遭擊中,救援人員從瓦礫堆中拉出一具屍體。基輔當局表示,這是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最猛烈飛彈攻擊。烏克蘭總統府一名高階官員指出,能源基礎設施受到重創,能源情勢「危急」。

根據路透社報導,飛彈如雨點般落在烏克蘭大城,包括首都基輔,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和瑞夫尼(Rivne),東北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中部城市克利福洛(Kryvyi Rih)和波塔瓦(Poltava),南部大城敖德薩(Odesa)和尼古拉耶夫(Mykolaiv),北部城市日托米爾(Zhytomyr)。

法新社報導提到,烏克蘭總統府指出,這項飛彈攻擊造成700萬戶人家斷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張貼於網上的影片中警告,俄羅斯可能發動更多飛彈攻擊,他也強調:「我們正在努力,我們會讓一切恢復運作,我們會挺過去。」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則說:「這是開戰以來,電力系統遭受的最猛烈轟炸。」

基輔、利維夫和哈爾科夫等幾座城市部分地區斷電,全國輸電網營運商宣布北部和中部地區以及基輔緊急停電。基輔市半數地區斷電。利維夫市市內80%地區斷電,照明、用水和暖氣都暫停供應。中西部城市文尼察(Vinnytsia)當局在市內一座水泵站受損後,被要求儲水。幾個地區的運輸系統受到重創,烏克蘭行動網路業者警告手機可能斷訊。

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指稱,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射逾百枚飛彈,超過上月10日、此前的最高紀錄84枚。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推文直言:「這就是俄羅斯在和平談判問題上所要表達的。不要再提議烏克蘭接受俄羅斯的最後通牒!這項恐怖行動僅能靠我們武器和原則的力量制止。」